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首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 淡水串起世界7座港城經驗

新北首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 淡水串起世界7座港城經驗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與淡江大學合作舉辦「第一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淡水開港暨馬偕來臺」於今(16)日舉辦開幕式,日本法政大學江戶東京研究中心名譽教授陣內秀信(Hidenobu Zinnai)、義大利比薩大學建築與都市史學系教授露西亞努堤(Lucia Nuti)特別預錄影片與大家問好,加拿大馬偕委員會牧師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則是同步連線參與論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更是親自到現場與會,亞洲、美洲及歐洲的國內外學者齊聚淡水,以7大港口的實例,用實體、線上的方式進行,從世界史的角度暢談淡水開港、馬偕來臺、港口城市創生與再生的議題。

副市長謝政達表示,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同時也是馬偕來臺150周年,市府特別推出「港動淡水」系列活動,內容豐富多元,包括特展、體驗及行旅等,也透過國際論壇的方式,進行專業的交流,藉此深入挖掘城市的多元面貌。論壇以加拿大馬偕委員會牧師史邁克分享「馬偕來臺150周年」為主題揭開序幕,接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李其霖、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林欣宜、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翁稷安及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徐明松等學者分別擔任與談人及專題演講,臺上臺下交流熱烈,超越國界與時空,精彩萬分。

「第一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淡水開港暨馬偕來臺」匯聚亞洲、美洲及歐洲國內外學者,以7大港口的實例,用實體、線上的方式進行互動對談。(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明(17)日的論壇將以在地的觀點來探討港口城市的創生,包括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林信成、合方創意執行長周俐敏、臺南的禹禹藝術工作室、基隆的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高雄的叁捌地方生活及淡水的香草街屋等學者與等青年文化工作者分享經驗,一探港口的前世今生。為期兩天的「第一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淡水開港暨馬偕來臺」將於論壇後在淡古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A8N07E播出精華內容,有需要的人可多加利用。除了論壇外,「港動淡水」系列活動持續辦理中,包括文化行旅、街舞快閃、演唱會、主題派對、古蹟夜店趴及草地野餐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詳情可上www.wharf-velous-tamsui.com查詢。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特別擔任首場論壇的引言人。(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