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不再為酒所困!桃療:出現這些症狀應就醫

不再為酒所困!桃療:出現這些症狀應就醫

不再為酒所困!桃療:出現這些症狀應就醫 / 記者黃雅蘭

一名林先生因工作需要喝酒應酬及提神,20多年來每天至少要喝半瓶以上提神藥酒,疫情期間也隨著睡眠及情緒困擾加重而增加飲酒量,常因酒後失態與人起爭執,甚至造成隔天無法上班。若停止或減少喝酒的6至12小時內,還會出現焦慮不安、手抖、易怒、失眠、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冒冷汗及腸胃不適等戒斷症狀。最終林先生選擇到桃園療養院求助,邁向成功戒酒的第一步。

研究指出約有60種以上的身體、精神疾病與傷亡事件與酒精使用有關。圖: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指出,酒精不只是對個人身體及生活造成極大影響,研究指出約有60種以上的身體、精神疾病與傷亡事件與酒精使用有關,酒精對他人的傷害更因車禍、暴力等事件的直接因素,其公共危害是物質濫用中的第一位,可見危害甚鉅。治療酒癮是需要長期抗戰,而開始求助即是成功的第一步,醫療協助首先使用藥物治療,適當抗焦慮鎮定藥物及抗憂鬱劑,可減少酒精戒斷所產生的不適,能紓解鬱悶情緒改善睡眠,若症狀嚴重或伴隨意識不清時,可安排短期住院,協助遠離酒精,並積極處理戒斷症狀,當酒精戒斷患者入院,即啟動酒癮照護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社工師、藥師跨領域照護團隊,共同擬定酒癮治療方法,加強其戒除酒癮的動機,給予強化肯定,鼓勵用其他方式紓解情緒並安排休閒生活與放鬆,共同討論在社交場合拒酒的方法。

研究指出約有60種以上的身體、精神疾病與傷亡事件與酒精使用有關。圖: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提醒,當身邊的人有酒癮問題,宜儘早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酒癮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屬於慢性病,需要時間逐漸控制改善,酒癮生理的戒斷容易解決,但心理的戒斷則需當事人的自控力及家人的鼓勵支持,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這號敵人,不再為酒所困。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請勿開車,桃園電子報關心您!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