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水保局綠色照顧計畫社區成果發表會

水保局綠色照顧計畫社區成果發表會

記者陳愛金 / 南投報導

來自7個農村綠色照顧社區、66位不老藝術家攜手在地7位青年的精彩展出,獨秀了一場屬於「再一次,be a butterfly」高齡策展的全新樣貌。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此次策展意涵具有「人與土地共生共榮,青銀合作再創價值」之意,以社區個展的形式、青銀共創的空間與作品訴求、互動性高的展演、深入的青年與社區長輩的合作,勾勒出對於「高齡未來·青銀共創」永續的想像。

▲竹山延正社區培養長者設計茶點、茶料理與培訓不老導覽員,以茶人文化作為背景,打造茶人體驗。(圖/黃宏璣提供)

聯展的主視覺設計以珠仔山社區長輩禪繞畫延伸設計;邀請函則由埔里微光寓所林欣妍,帶領厚熊咖啡館長輩從鮮花乾燥、加工到最後製作完成,以筊白筍殼製成的紙,搭配玫瑰花乾燥後製成,取代傳統的印刷,統合乾燥、紙雕、繪畫及書法等文化素養,展現文字與藝術的力與美。還有埔里好棒設計陳立儒,帶領20位籃城社區的長輩聯合創作,將埔里意象與生活顏色相合,把藝術美感融入作品中,別具特色;而蜈蚣社區與長輩一起走訪蜈蚣崙,透過物產挖掘長輩的手路菜開食譜;另外,竹山延正社區培養長者(茶農)設計茶點、茶料理與培力導覽員,以茶人文化作為背景,打造茶人體驗;竹山大鞍社區在賴美伶老師指導下,帶領長輩發展出竹蔭林道健行、八卦茶園晨間瑜珈、八部合音、竹樂器–雨聲筒及森林飲食等活動,開發長輩身心靈療癒之旅。

▲埔里蜈蚣社區與長輩一起走訪蜈蚣崙,在賽德克族與葛哈巫族交易物資的所在地,透過在地青年主廚創新合作長輩的手路菜。( 圖/ 水保局提供)

南投埔里鎮珠仔山社區執行長黃啟瑞說明,在水保局綠色照顧計畫的支持下,社區與食二糧合作,導入動物輔療陪伴長者,透過認識雞、蓋雞舍、蓋友善菜園、餵食、換水、清潔、撿雞蛋等,也讓雞吃的黑水虻,幫忙社區處理厨餘,保護環境。長者與雞相互陪伴,串聯人與雞的關係,讓人因爲友雞而快樂。未來社區將培育長者投入就業,獲得的盈餘會成爲他們的收入來源,提升社區長者的自我價值。
▲南投埔里珠仔山社區與食二糧合作,導入動物輔療陪伴長者,透過長者與雞相互陪伴,串聯人與雞的關係,讓人因爲友雞而快樂。(圖/食二糧友雞提供)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強調,農委會長期致力於農村社區陪伴,重視社區的發展,水保局推動綠色照顧計畫是以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綠飲食、綠療育、綠照顧及綠場域等四大主軸。長輩們堅持綠學習而不間斷,更堅定農村社區執行綠色照顧計畫的初心,達成高齡者在地健康老化意義與願景。未來將持續鼓勵及協助更多農村社區參與,共同守護長者的身心健康。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