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替保戶維權 綠委火力最猛 高嘉瑜衝第一 | 產經

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替保戶維權 綠委火力最猛 高嘉瑜衝第一 | 產經

記者宋秉忠 83

5月疫爆,快篩亂、PCR亂、就醫亂……,沒想到防疫保單也來亂。為了重複投保被拒、居家照護不能理賠、沒有專用藥不能理賠,600多萬張防疫保單的上百萬保戶槓上12家產險公司;至於主管機關金管會保護保戶權益的作為,則讓人民失望了。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國內主要網路社群平台(包括網路新聞、Facebook、PTT等)在3月1日至6月12日的討論內容後發現,在這一波防疫保單之亂中,民眾最不滿的當然是有賣防疫保單的12家產險公司,其中又以賣最多防疫保單的富邦產險,負面聲量最大;其次竟然是主管機關金管會。

富邦產負面聲量超過第二高的和泰產險甚多,這是因為富邦產收的防疫保單最多,同時100多萬張至今還在核保中的「在途保單」,也集中在富邦產手上。

圖1:[防疫保單亂象]各單位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由於此次事件的意見領袖多次點名富邦產帶頭拒接重複投保,造成其他產險公司跟進,以致重複投保爭議越演越烈,至今未解;特別是當部分產險公司聲明接受重複投保後,富邦仍不鬆口,因而再次被意見領袖點名;此外,大批網民上Google map,將富邦總部的名字改為「富邦產險輸不起總公司」,也讓富邦產成為此次事件的眾矢之的。

至於金管會成為僅次於富邦產的「第二大亂源」,林啟耀指出,部分原因是指揮中心從5月疫爆後接連調整防疫政策,例如匡列者自選0+7或3+4居家隔離、快篩陽即確診、數位建康證明取代診斷書等,都加劇防疫保單爭議,而金管會第一時間並未出面說明,被網友罵「神隱」。

圖2:[防疫保單亂象]金管會正負面聲量與原因(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之後,金管會出面說明,但因為態度稜擬兩可,反而被產險公司見縫穿針,結果又被網民罵「財團門神」;就以重複投保為例,根據保險法規,防疫保單屬定額保單,根本沒有重複投保的限制,保戶想買多少就買多少,但金管會出面卻加了但書,「如果產險公司有承諾」,就必須承保,結果就是產險公司借「承諾」的前提大作拒保,金管會也被牽連。

這次替防疫險保戶維權中,綠營立委、民代的表現勝過藍營。在統計政治人物粉專留言後發現,為民喉舌第一名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第二名是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第三名是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第四名是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第五名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

圖3:[防疫保單亂象]政治人物粉專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高嘉瑜替防疫險保戶維權的形象突出,粉專聲量遠超其他政治人物;她批評富邦險「寧賠中、俄不賠台灣」、「當台灣人塑膠」;批金管會是防疫保單之亂的始作俑者、罪魁禍首,「從頭到尾沒擔當、沒肩膀、沒監管的態度,才會讓台灣的保戶和保險業者都身受其害」,都讓人印象深刻。

圖4:[防疫保單亂象]聲量趨勢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綜觀防疫保單之亂的網路聲量變化可以發現,即使在疫情最緊急期間,防疫保單的爭議確實是民眾關心的議題,特別是5月中旬,爆發產險公司拒收重複投保及拒賠選擇3+4居家隔離者後,網路討論聲量達到最高點;隨後,由於金管會出面表態,3+4理賠、快篩即確診、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等爭議陸續解決,防疫保單的討論才逐漸降溫。

但據林啟耀分析,防疫保單之亂討論熱度下降,與意見領袖減少批判聲量、媒體帶風向(例如理賠造成產險公司曝險)、6月財報季到(民眾開始關心上半年產險公司的虧損對金控獲利的影響)等因素有關;但由於重複投保的問題至今未徹底解決,而金管會要求產險公司完成核保的期限是6月30日,屆時恐將再次引發另一波討論高峰。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