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品觀點 | 資本適足率都在2倍以上 立委張其祿指產險有錢賠防疫保單 | 產經

品觀點 | 資本適足率都在2倍以上 立委張其祿指產險有錢賠防疫保單 | 產經

隨著新冠確診及死亡人數暴增,輿論有關防疫保單的報導開始出現「產險賠不起」、「理賠會造成產險倒閉」、「巨額虧損會造成台灣金融風暴」的「警世危言」。主管機關金管會的回應更助漲這種氛圍。

5月2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賴士葆估算,若以金管會公布的防疫險有效契約760萬件,乘以衛福部推估高峰確診率15%,再乘以目前平均每張防疫險理賠金額約3.6萬元,整體產險業總曝險約在410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稱,金管會內部約每兩周就估算一次,目前估算的數字比這高。

目前賣防疫保單的12家產險公司,背後大都有金控富爸爸撐腰,這410億的理賠金當真就賠不起?賠了以後,就會引起台灣的金融風暴,所以上百萬保戶應該「共體時艱」?

2021年防疫保單保費收入達71.56億元,理賠不到23億元,換言之,除了苦主台產外,台灣各產險公司從防疫險賺了至少48億元。立院財委會委員張其祿指出,產險公司只說今年防疫保單會賠,卻不提去年防疫保單賺錢,而且各產險公司背後都有金控公司撐腰,現在也都表示會增資因應理賠的資金調度,所以不存在賠不起的問題。

張其祿還調出2021年下半年各產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指出,各產險公司的RBC最低是284.43%,最高是755.49%,換言之,產險公司至少有兩倍以上的資本額可以理賠防疫保單,所以根本沒有賠不起的道理;加上還有金控富爸爸的奧援,張其祿指出,即使防疫保單的總曝險金額是410億,也絕對不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防疫保單的風險,泰國已有前車之鑑,2021年底至2022年初,16家販售防疫保單的泰國保險業者當中,已有4家宣告破產,因此當5月疫爆,張其祿就與立委鍾佳濱、高嘉瑜連署要求金管會:1.調查保險保單數量、再保險情形;2.督促產險業進行壓力測試,並擬定不同理賠率下的理賠、準備金動用、增資對策;3.提出「防疫保單理賠實質審查指引」。

張其祿批評產險公司的投機作法,即使去年出現台產防疫保單認賠下架的故事,其他產險公司的對策只是把保費由500元增加到1千元,再把理賠金由10萬元降至5萬元,完全沒有煞車的打算;因此當確診人數暴增後,產險公司就賴皮、願賭不服輸,「既然把保險當成作莊,怎能不認賠」,張其祿說。

張其祿提醒金控及其所屬的產險公司,台灣政府過去一直扶持金融業,每逢國內外金融危險發生,政府首先就是降金融營業稅,等於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金融業;現在遇到防疫保單理賠,金融業卻以各種借口拒絕投保、拒絕理賠,這種作法對得起社會大眾嗎?

就以拒絕重複投保為例,張其祿指出,防疫保險是定額保險,根本沒理由不能重複投保;既然產險公司用賣樂透的方式推銷防疫保單,怎會有買家想下10注,莊家只准1注,或是買家中了10注,莊家只賠1注的道理。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