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染防性病可能無症狀! HPV疫苗預防還能避免「這些癌」

染防性病可能無症狀! HPV疫苗預防還能避免「這些癌」

染防性病可能無症狀! hpv疫苗預防還能避免「這些癌」

染防性病可能無症狀! HPV疫苗預防還能避免「這些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會感染人體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

HPV會重複感染 無明顯症狀難察覺

研究資料顯示,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HPV,且會重複感染,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易發現。通常9成的女性感染HPV會在1年內消失,但若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HPV疫苗 預防感染造成病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說,HPV疫苗內含由基因重組方式仿造的高度純化類病毒顆粒,藉以誘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防止HPV病毒感染進而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相關病變。疫苗本身不具治療功效,也不含任何會致病的病毒基因,所以絕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疫苗價數 代表HPV抗原型別種類

疫苗價數代表所含HPV抗原型別種類,目前台灣有二價、九價兩種HPV疫苗可以選擇(四價即將停產),分別可預防約7成及9成的子宮頸癌;而九價疫苗還多了預防男女尖形濕疣,外陰、陰道、肛門部位的癌症及癌前病變,及口咽與其他頭頸癌症的適應症。

無性行為、未受感染 HPV疫苗保護效力佳

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還沒感染HPV前是最佳的接種期,接種年紀愈輕,抗體的產生效果愈好;謝惠婷主治醫師分享,目前核准HPV疫苗二價可接種於9歲以上女性,九價可接種於9-45歲男女性。不過,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12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

【延伸閱讀】

HPV恐導致「5種以上癌症」 醫籲:青少年快打疫苗

HPV致六癌一病 非女性專屬,夫妻罹同型HPV頭頸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03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