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飛彈打北京 專家稱射程夠但精度仰賴美國GPS | 兩岸

品觀點 | 飛彈打北京 專家稱射程夠但精度仰賴美國GPS | 兩岸

立法院長游錫堃12日在台灣海外網視訊專題演講「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烏俄戰爭的啟示」時公開表示,國軍的雲峰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台灣已具有攻擊北京的能力,中國若想侵台,必須三思。

游錫堃指出,他當行政院長時(2002年),就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但他不能說,現在雲峰飛彈已經量產,但台灣不會主動去攻擊北京,攻擊三峽大壩;如果北京想侵略台灣,必須先想想,台灣已經有攻擊北京的能力,中國不要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侵台前必須三思。

游錫堃提到台灣擁有可以打到北京飛彈,換言之,雲峰飛彈射程可達2千公里。對此,飛彈專家表示,射程不是問題,關鍵是精度,而精度仰賴美方是否願意提供軍用級GPS導航資料,甚至是否可以獲得其他國家的導航系統協助校正精度。

中科院長期是以代號「W99」小組研發射程1千公里以上的火箭載具,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3位總統執政時期,分別以「擎天」、「擎昇」、「層系」、「擎揚」等專案,持續完成中程飛彈的各項研發計畫。

早在2002年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前,台灣就已經擁有射程超過600公里的飛彈。1999年7月9日,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後,7月25日國民黨投資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就在泰國公開表示:「如果中共一旦對台灣實施導彈演習,台灣將對香港和上海發射導彈。」而台灣與香港、上海的直線距離大約在600至700公里。

蔡英文於2016年執政後,又恢復自2014年停頓的「雲峰」中程飛彈技術研發工作,以代號「戟鋒」研製射程超過1千公里的中程地對地飛彈的戰略性武器。

飛彈專家指出,中科院很早就在東部太平洋海域進行「W99」系列的飛彈測試,雖然國防部一直密而不宣,但媒體陸續有報導,但重點總是著重在射程上,而內行人都知道,射程不是飛彈的重點,精度才是;台灣想準確打到想打的目標,要看國軍是否能夠獲得高精度的導航數據。

還有,飛彈精度、命中率也要配合導航軟體、終端導引晶片、目標地貌資料、尋標器等軟硬體,如果美軍不提供軍用級GPS資料和目標地貌即時資料,我軍飛彈就只能根據早期的偵照照片進行目標定位,但別忘了,目標可能是移動目標,要精準命中必須仰賴目標地貌即時資料。

但要改進台灣飛彈的精度,因為牽涉國際管制,技術和設備都很難取得,別說飛彈,就連靶機的飛行速度和高度也受到國際嚴格控制,很難取得。

飛彈專家提醒,即使台灣擁有中共不易攔截的高空高速巡弋飛彈,但因為數量有限,發射前必須非常慎重挑選目標,而且一旦展開攻擊等於直接挑戰中共這隻老虎;由於中共的飛彈數量遠勝台灣,它的報復能力,需要先考量。

還有,國際法對於戰爭行為有嚴謹的規範,基本上是禁止攻擊非軍事目標,特別是民生重大目標。之前,台灣有人以攻擊三峽大壩或是上海人口密集區作為威脅,飛彈專家認為,是非常不明智的。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