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檜木模型達人陳振龍師生聯展 傳承嘉義木都工藝

檜木模型達人陳振龍師生聯展 傳承嘉義木都工藝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人稱「阿龍師」的檜木模型達人陳振龍師生聯展,即日起至28日在嘉義舊監獄宿舍群內的「矯正塾1921」展覽空間舉行,今日開幕儀式由5名學員向陳老師「奉茶」,感謝老師願意開課傳授,並為城巿留下建築模型的技藝。嘉義市長黃敏惠到場參觀,期許陳老師國寶級的工藝能在木都嘉義市扎根,讓更多有心學習木藝的市民有好的追隨榜樣。


▲學員向陳振龍老師「奉茶」,感謝老師願意開課傳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這次能夠邀請到原已「封刀」的陳振龍老師重出江湖,除了陳老師對木造模型的熱愛與堅持之外,也要感謝「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鍥而不捨打動了陳老師,讓陳老師封刀不封口。學員來自各方菁英,包含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蔡錦同、機械專業工程者林榮山、水電工程專業工作者李正展、嘉義市檜木燒烙協會理事長楊玲,這5位學員都沒有木工背景,但是各自完成一棟北門驛車站模型,用心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

黃敏惠進一步表示,下個月初將再和「到森林走走吧」合作,推出陳振龍老師第三次的課程,這次的創作標的是史蹟資料館,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報名,將嘉義市的木都文化發揚光大。

陳振龍指出,模型製作工藝以台灣檜木為原料,不僅費時又費工,更是純手工打造,製作前得先了解建築原理及結構,且等比例縮小,模型的每一道工序需要耐心、細心及靈活的雙手,都是機器無法取代的。今年的學生特別有心學習,課後不僅花更多時間來製作模型,也會找尋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備料,教起來特別有成就感。


▲檜木模型達人陳振龍師生聯展,展出北門驛車站模型。(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森林走走吧工作室」負責人李淑玲表示,自己於109年參加了嘉義市政府辦的女力課程,機緣巧合接手了木作工作室,開啟中年轉業的契機。並於110年參加企業競賽得到入選,獲得創業業師進場輔導機會。除了感謝嘉義市政府,也非常感謝陳振龍老師手把手的教導,讓自己能夠懂木頭、進而做出檜木模型。

此次聯展不僅展示5位學員各自完成的檜木建築模型、上課筆記、手工具等,以及陳振龍老師僅憑老照片完成的桃園車站,展場中也播放學員上課時的紀錄片,讓參觀民眾宛如置身課程中,聽到陳振龍老師不厭其煩地叮囑學員該注意的事項,更能體會到陳振龍老師對於模型製作要求的謹慎態度,才有一座座精美細緻的檜木建築模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