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防疫酒精不是越多越好!毒理專家:使用錯誤最慘「肺部纖維化」

防疫酒精不是越多越好!毒理專家:使用錯誤最慘「肺部纖維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本疫情嚴峻,為了防疫經常人手一瓶酒精,不過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醒,防疫酒精並非量越多越好,過量暴露是會造成負面影響,特別近期有越來越多人使用「霧化器」來做消毒,看似方便,但其實嚴重會導致肺部受損,甚至是肺部纖維化。

示意圖/Pexels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絲專頁表示,近來許多人使用「霧化器」來清消,霧化器吹出來的霧,粒徑大小是5~10微米,小於10微米的液態粒子容易懸浮在空中,雖然達到較好的殺菌效果,但若是在密閉空間使用,就會大大增加誤吸的風險。且他表示,「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導致肺部纖維化。

招名威強調,酒精過量的暴露會造成很多負面影響,包括增加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皮膚病變和胰臟炎等風險,「但若用吸入的方式,就不只會傷肝,還會直接導致肺部功能受損。」

另他也提醒,特別是老人、小孩或患支氣管敏感人士應該要更加注意,家中若是較為密閉的空間,就不是這麼適合擺放霧化器,除了酒精之外,漂白水、次氯酸水這種消毒劑,吸入太多了也可能長期留在肺部,增加中毒風險。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