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蘆竹新南路設地下箱涵 改善南崁交流道口淹水

蘆竹新南路設地下箱涵 改善南崁交流道口淹水

蘆竹新南路設地下箱涵 改善南崁交流道口淹水 / 記者黃雅蘭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9)日下午前往蘆竹區出席「蘆竹區新南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考量新南路過路箱涵排水容量不足,豪大雨致使地表逕流溢淹至道路,因此市府規劃新增新南路過路箱涵及分流箱涵,其中高公局補助市府2600萬元設置「新南路過路箱涵」,預計明(112)年4月完工;而市府也自籌400萬元設置「新南路分流箱涵」,將於今年7月完工,兩箱涵工程合計3000萬元,在完工後,豪大雨產生的地表逕流可快速排入南崁溪,改善南崁交流道口周圍的積淹水問題,進而保護國道、南崁附近社區及長榮航空公司,創造三贏局面。

蘆竹區新南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各路段近年均面臨短時強降雨考驗,市府除了避免路段淹水,也要加快退水速度。為改善南崁交流道口附近的淹水情況,並兼顧新南路交通需求,市府推動新南路排水改善工程,並採取地下箱涵推進工法,減少開挖路面並避開管線,達成交通零衝擊、管線零遷移的目標;期間感謝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提供土地作為施工便道,以及高公局補助2600萬元設置過路箱涵,藉由新設推進涵管40米、明溝60米之工程,增加通洪斷面;此外,市府也新設全長100米的新南路分流箱涵,以截流方式提高排水效率,合力改善淹水情形。

蘆竹區新南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說,高公局迄今在蘆竹地區施作4處高速公路涵洞,各涵洞品質良好,遊覽車均可會車通過;而有關南崁交流道壅塞問題,市府也興建「南河路」、推動「大竹交流道青埔高架橋工程」,並透過「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工程」,增設蘆興南路匝道及拓寬蘆興南路南段,而北段也將在近期通車,未來可望紓解南崁交流道3成以上的車流。長遠來看,市府盼望國道1號甲線計畫能通過環評儘快施工,分擔航空園區及台北港的車流,減少國道2號車流負擔,相信對於蘆竹及航空城地區的未來發展均有極大效益。

蘆竹區新南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市府提供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每日從桃園市區進入國道的車流量約有30萬輛,尤其南崁交流道歷史悠久,車流量為國道排名前十的交流道,高公局施作國道主線之際,桃園市政府也配合改善交流道、聯絡道,合作改善桃園交通。然而近年受到劇烈天氣變化影響,南崁交流道口的新南路作為早期建設,箱涵排水容量不足且洩水坡度不良,使新南路逢雨易淹,進而回堵國道導致交通壅塞,對用路人安全造成威脅。因此高公局先行於南崁交流道進行綠地降挖,發揮滯洪功能,並在立委鄭運鵬的協調下,高公局補助市府2600萬元施作新南路過路箱涵;另市府自籌400萬元設置新南路分流箱涵,以健全排水系統;期許工程完工後,除了改善南崁交流道的交通之外,也同步解決暴雨易淹的問題,造福南崁地區的居民。

蘆竹區新南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市府提供

水務局長劉振宇指出,新南路箱涵排水工程完工後,市府將設置智慧管理監測設備,結合水情資訊系統,讓雨水下水道發揮最大防災效益,強化南崁交流道匝道口防汛減災能力,為蘆竹區南崁里、南榮里、興榮里及用路人提供安全的生活環境。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