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確診喉痛 勿信偏方  藥師教你這樣做

確診喉痛 勿信偏方  藥師教你這樣做

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COVID-19染疫人數逐漸增加,民眾紛紛前往藥局,希望提前準備一些確診時可能會需要的常備藥品。不過關於治療COVID-19用藥的謠言滿天飛,誤信偏方反而可能導致反效果。選擇真正適合且安全的藥品及幫助免疫力提升的產品,才能夠達到症狀緩解及預防保健的成效!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張中維藥師表示, Omicron感染常見症狀包含發燒、腹瀉、咳嗽、流鼻涕以及喉嚨不適,建議民眾準備具有止痛退燒效果的乙醯胺酚,以及能夠改善腸胃道症狀的用藥。另外,抗組織胺具有緩解流鼻涕、打噴嚏、鼻子癢的效果,而止咳化痰藥物則能夠緩解喉嚨卡痰及咳嗽等症狀,這些都是疫情期間建議儲備藥品。除此之外,透過多喝水或是具有藥效的口含錠也能夠幫助改善喉嚨不適的症狀,例如舒立效、喉舒樂、喉炎消,含有二氯芐醇、戊間甲酚或西吡氯銨等能改善喉嚨不適症狀,成分中添加的薄荷也能讓喉糖吃起來有涼涼感覺,達到舒緩喉嚨疼痛的效果。

除了藥品之外,維生素B及維生素C,這些維生素並不是確診後才開始服用,而是要每日補充足量才有效果。日常生活中除了可以透過水果及新鮮蔬菜補充外,外食族及飲食較不規律的民眾可以透過市售的保健食品來補充,例如:愛維寶維他命發泡錠、喜樂健B群…等。

張中維藥師提醒,民眾用藥時務必遵循藥品仿單、外盒說明及藥師的指示使用,切勿使用超過建議劑量,以免劑量過高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此外,若本身有用藥過敏史,在購買藥物時務必主動告知社區藥局藥師,以避免服用到含有過敏成分的藥品!

 ▲ 含藥喉錠可緩解喉嚨的輕微不適。(圖/台灣年輕藥師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