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蝦米?魚刺竟能穿破直腸 醫籲缺牙、飲酒或吃食別誤吞魚刺

蝦米?魚刺竟能穿破直腸 醫籲缺牙、飲酒或吃食別誤吞魚刺

(記者伍雲崧/高雄報導)一名57歲的婦人,因患牙周病而有缺牙,在用餐時誤吞魚刺,原不在意,豈料這根4公分的魚刺,竟然一路滑進直腸靠近肛門處穿破,導致右臀筋膜感染發炎,迅速惡化併發敗血症,雖經急救撿回一命,卻造成尿毒症須終身洗腎。

圖/從江女右臀取出的4公分魚刺。阮綜合提供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順久表示,患有嚴重牙周病而缺牙的江女,用餐時誤吞魚刺,由於未覺不適,以為會自然排出。豈料兩三天後,這根被誤吞入腹的魚刺,竟一路從食道、胃部、小腸和大腸,最後進入直腸靠近肛門處穿破,造成排泄物外洩污染,將細菌帶到直腸外,導致右臀筋膜感染發炎。

圖/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順久指誤吞魚刺江女的電腦斷層影像,魚刺卡在右臀靠近肛門口處。阮綜合提供

他說,江女因體弱抵抗力差,病情惡化迅速,且併發敗血症,到院後即插管維持呼吸等生命體徵。等江女病況稍微穩定後,即進行第一次清創手術,同時做右側橫結腸造廔口(人工肛門),將排泄物分流,避免重複感染。

但江女免疫力低下,又數次進行清創,所幸住院治療40天後痊癒出院,遺憾的是,發病時嚴重休克,橫紋肌溶解,導致不可逆的尿毒症,須終身洗腎。

林順久指出,誤吞魚刺個案時有所見,就有患者肺炎感染,經檢查發現,竟是雞骨頭從食道進入胸腔造成。還有喝到爛醉,2公分魚刺插入舌頭竟沒知覺,清醒後痛到話都講不出來的病例。

林順久提醒,缺牙或戴假牙的民眾,除要當心或避免食用糯米等軟Q類食物,當然也包括帶刺魚類,雖然小魚刺會被胃酸分解,但質硬又尖的長魚刺,從食道一路到肛門有6至7公尺,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難以想像。

因此,無論是吃魚或啃食雞鴨鵝骨頭,如果感覺卡到喉嚨時,應該向專科醫師求助,切勿尋求民俗偏方,以免小事變大病。

【更多報導】

篩檢放寬!指揮中心調整「醫院因應COVID-19醫療應變措施」得免除篩檢條件

高雄新冠疫情處高原期 當務之急避免陡升陡降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