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資料將勞保服務數位轉型 接觸勞保超簡單

用資料將勞保服務數位轉型 接觸勞保超簡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保業務與我好遠?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認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為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讓勞保業務不再難懂,透過「2022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提出「主動遞送服務」、「AI專業諮詢服務」、「虛擬辦事處」及「風險預測警示服務」四大主軸應用,設立勞動保障暨年金服務資料應用組。

勞保局為擴大號召各界參賽,於競賽開跑前辦理「資料.IN用工作坊」,將四大主軸應用情境故事化,生硬的勞保業務內容以桌遊方式趣味化,並由局內八個業務小組成立勞保局業務代表團,透過實作交流傳遞轉型需求,與團隊一同發想應用,也藉此了解民眾對局內業務想法與資料需求。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勞動保障暨年金服務資料應用組全體合影留念。(圖/主辦單位提供)

「2022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於2月16日正式開跑,4月11日截止。勞動保障暨年金服務資料應用組聚焦四大主軸的主題,成功促使本屆參賽團隊依據該情境進行設計,包括提供高年齡族群線上服務,整合勞保勞退試算、勞保局業務問答、行事曆提醒各項年金功能之AI專業諮詢服務;另有結合元宇宙概念,建立虛擬櫃台,提供線上勞保申請服務、推廣勞保教育,打造勞保局線上教案的宣傳工具。評審之一的智庫驅動劉嘉凱執行長表示,本屆作品整體表現不僅實際瞭解民眾需求,進而踏實分析勞保資料,並加以創新應用,也期待參賽團隊持續努力並加強作品可行性,更期盼有落地應用的未來。

四個月的賽程,海選、線上交流應用工作坊,至今(31)日決選暨頒獎典禮,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蕭宗慶副局長致詞時提到,「本屆作品展現參賽團隊對勞保服務深度瞭解,也期待未來勞保資訊服務更加契合民眾所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蕭宗慶副局長致詞。(圖/主辦單位提供)

最終脫穎而出,獲得勞動保障暨年金服務資料應用組金獎的作品「勞利E指通」實際應用勞保資料整合線上線下資源,以各種民眾需求面向切入,且具有創新性,未來應用發展潛力大,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抱走獎金12萬元整。想瞭解更多獲獎作品,歡迎關注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官網。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勞動保障暨年金服務資料應用組獲獎完整名單如下。

金獎:勞利E指通

銀獎:勞保可夢,問我就搞定了!

銅獎:勞保長官阿福伯

銅獎:易勞永逸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