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溪流之王」回來了 打造新店溪香魚復育廊道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香魚有「溪流之王」的美譽,只生活在水質乾淨的河川,新店溪流域曾經是臺灣香魚數量最多的地方,然而因棲地被破壞與上游設置多處水壩,導致消失於新店溪中。

經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這幾年推動河川生態環境營造,如今已在碧潭堰下游發現香魚的蹤跡,香魚可以說是河川的指標性魚種,顯見河川生態已悄悄的回來了!

▲水利局委託生態團隊發現指標物種香魚。(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過去不斷積極在新店溪導入生態友善工法,於104年起針對碧潭堰下游安坑大橋至碧潭大橋間水域,推動一系列魚類生態環境營造工程,利用箱籠潛壩數設置多道水面下之低矮固床工,蓄積溪水將新店溪原本乾枯的水域整理串連,讓洄游性物種可以一路由新店溪河口向上溯,此舉有助於繁殖行為及擴大其棲息環境。

▲香魚復育觀察廊道優化示意圖。(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而刻正施工中的碧潭堰改建工程,為打通原先存在的大型水工堰體阻礙,特地將魚類洄游通道納入工程施作,並與國內首屈一指的魚道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曾晴賢教授合作進行設計優化,打造香魚復育魚道,提供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相信只要環境保護意識廣傳與深化,我們的河川水環境生態一定會越來越美好」,7年前,水利局在碧潭下游處建置多處矮堰營造生物棲地,除了前陣子大量出現的毛蟹外,生態調查團隊也在今年5月底調查到珍貴的香魚,代表著當地生態復育十分的成功,讓團隊士氣大振,持續把魚道優化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水利局營造碧潭堰下游淺潭水域供生態棲息。(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表示,持續結合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與市府各局處的團隊通力合作,重新塑造新店溪碧潭流域成為一處具有生態及環境教育意義之休閒景點,是大家共同的目標,碧潭堰改建工程將於112年4月完工,屆時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守護香魚行列!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