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牙齦反覆腫痛恐是根尖囊腫作祟 高倍率顯微鏡解決棘手病灶

牙齦反覆腫痛恐是根尖囊腫作祟 高倍率顯微鏡解決棘手病灶

牙齦反覆腫痛恐是根尖囊腫作祟 高倍率顯微鏡解決棘手病灶

牙齦反覆腫痛恐是根尖囊腫作祟 高倍率顯微鏡解決棘手病灶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16歲A小姐因左上臉頰疼痛,擔心是惡性腫瘤而焦慮不安,就診醫師依其主訴進行臨床檢查,發現左上顎除了牙齦腫痛、牙齒敲擊會痛及側門齒牙髓壞死外,X光片上也有一個2X3公分大小的陰影。由於尺寸過大,疑似水瘤包圍左上顎側門齒,並且侵犯到上顎鼻竇,初步診斷「齒源性根尖囊腫(水瘤)」。

根尖囊腫 初期不易察覺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昭安說明,囊腫俗稱水瘤,根尖囊腫主要是由根管內細菌造成的,通常為良性,但是若病灶過大,還須做病理切片確定。牙齒蛀牙後,口腔內的微生物逐漸入侵到牙髓腔內,使牙髓組織壞死,細菌分解組織,釋放毒素,骨頭被吸收後,產生病灶,長期衍生下來,尺寸會變大,佔據到顎骨空間,由於不容易察覺,一般人通常有症狀才處理。

根管治療解決疼痛 長期不消失須手術根除

初步的根管治療可以解決疼痛,然而口腔巨大病灶需長期治療,病人很容易中斷療程,另外有巨大病灶的牙齒細菌種類多而且複雜,深入到牙本質小管內,不容易清除乾淨,根管治療成功率約八成,治療完成後,若根尖囊腫不消失,代表根管內外仍有細菌存在,所以最終還是要手術治療才能根除。

此外,牙齒根管治療後沒有做假牙保護的話,一旦牙齒斷裂,細菌入侵,牙髓腔再度感染後,根尖囊腫會再復發。

顯微根尖手術 高倍率顯微鏡放大

陳昭安主治醫師表示,傳統根尖手術對牙根尖的處理無法有效治療,醫師只能憑肉眼及手感簡單切除牙根尖,而顯微根尖手術使用高倍率顯微鏡、明亮的照明、具有高倍放大的視野,不論是刮除病變組織、切除根尖病灶及進行根尖逆向填補,均能提供清楚視野,清得更乾淨,目前顯微根尖手術成功率已達9成以上。

根管治療當心再次感染 出現不適應就醫

陳昭安主治醫師提醒,進行根管治療後,也要時刻注意再度感染問題,若誤以為是火氣大造成的紅、腫、痛,便可能耽誤了黃金治療時間且導致病灶惡化,所以定期檢視牙齒健康不容忽視。

【延伸閱讀】

根管治療後「牙冠材質」如何選? 牙醫告訴你差異

長期「戴口罩」造成口臭問題?牙醫師:多喝水!增加唾液分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402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