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開南大學華語演講比賽 外籍生故事令人動容

開南大學華語演講比賽 外籍生故事令人動容

開南大學華語演講比賽 外籍生故事令人動容 / 記者劉筱寧

為了讓外籍學生能有多元的學習生活,開南大學國際處今(8)日舉辦外籍生華語演講比賽。各國的學生競爭激烈,演講內容溫馨感人,連中國詩詞「木蘭詩」都融入講詞,讓聽到的老師感動萬分。本次活動由4位日本同學的「和太鼓」表演開場,磅礡的氣勢彷彿在預告戰況激烈。國際長劉慧娟表示,在校長林玥秀加碼獎金下,能在疫情階段吸引27位外籍生報名參加出賽,誠屬不易,最後選出10位進入決賽。這些來自日本、越南、寮國、泰國,馬來西亞同學們,華語水準都很高,表現十分優秀,最後由交通運輸系寮國學生賴榙娜以「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拔得頭籌。

IMG 0178

開南大學舉辦外籍生華語演講比賽。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表示,賴榙娜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家族中難以回首的往事,從而了解對她管教嚴格、讓她討厭的爸爸,實際上是一個令人尊敬和仰慕的人。第二名應華系大四日本學生仲間百合菜則分享「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她在台灣做了最大的決定,就是從另一所大學轉學到開南大學,而她最近在課堂上學到了木蘭詩,認為自己和花木蘭一樣,都是為自己決定負責的人,木蘭凱旋歸來,她也即將帶著四年在台所學回到日本。第三名則是來自自越南的應華系學生胡氏商,分享影響她最深的一個人,也就是她的父親。演講中提到許多和父親相處的點滴,在她來到台灣念書不久,爸爸就生病了,後來雖經過治療還是病逝。父親不僅給了胡氏商生命,說過的話也造就了現在的她。同時,胡氏商也鼓勵同學們「愛要即時說出口」讓現場與網路前的觀眾都感動萬分。

第一名寮國生賴榙娜獲得林玥秀校長頒獎

第一名由來自寮國的賴榙娜獲得。圖:開南大學提供

評審團之一的黃惠如認為,參賽者水準相當,程度都很高,要評選出名次對她來說是很殘酷的選擇。同是評審的莊子瑩表示,兩年前同學的華語程度還不精通,現在竟然可以上台侃侃使用華語演說,讓她非常感動。曾經擔任過台視和台北廣播電台記者的葛健生則提醒,同學演講要有「演」和「說」兩個部分,分享切身的經驗,更能讓觀眾感同身受。

第二名是應華系大四日本同學仲間百合菜 scaled

第二名是來自日本的仲間百合菜。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提到,除演講外,學校也頒發了4個不同獎項的獎學金,鼓勵境外學生,除了這學期學業獎學金之外,還有110學年度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學行成績傑出及優良獎金,以及本年度校外捐贈僑生獎助學金,總共有34人次獲獎,最高獲獎金額為5萬元。林玥秀在閉幕典禮上感動地表示,學生演講的水準非常地高,內容細緻,令人動容,讓她不禁流下淚水。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