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出公工」修繕雙連埤百年古水圳 加入修復行列即起受理報名

「出公工」修繕雙連埤百年古水圳 加入修復行列即起受理報名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陸續以工作假期、在地點工的方式,整修雙連埤一條百年古水圳,7月、8月及10月總計將辦理三場次工作假期,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一同加入雙連埤古水圳修復行列。

羅東林管處表示,這條古水圳長約六公里,橫跨了四個山頭水系,為先民們一鋤一鏟環山挖掘而成,引粗坑溪上游的水進入山村,灌溉了連綿的水稻田,並維繫了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過去為了維持水圳的運作,山村的居民每年農曆十月開始動起來,以「出公工」的方式,修繕水圳,過程中留下許多就地取材、適地適用的工法與智慧,這些技法除了是雙連埤耆老們的共同記憶外,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將藉由在地耆老的帶領,從水圳定線、資材取得、邊坡穩固、渠底防滲及植生樁配置,手把手教授夥伴們古水圳修復的傳統技法。

今年將辦理三場次的「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分別於7月16日到18日、8月27日到29日、10月8日到10日辦理,活動時間皆為週六到週一(三天兩夜),活動費用一人1500元(含食宿、保險),每場次21位名額,開放16歲以上一般大眾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zZ1WWe),優先提供雙連埤居民參加,報名期間為各梯次活動前兩個月開始至活動前五日止,相關細節可洽 (03)922-8957馮先生,或加入官方LINE@628gndll。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