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評選10個教師典範社群 策略聯盟、數位分享社群經營的獨門功夫

新北評選10個教師典範社群 策略聯盟、數位分享社群經營的獨門功夫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日前辦理110學年度教師專業學習典範社群徵選,由學校主動申請最終評選出10個典範社群,獲選社群除參與教育豐年季之展出,並透過各區研習及成果發表會活動,提供社群運作經驗、分享社群發展成果,另建立聯繫管道組成相互支持之區域性策略聯盟,讓好的專業社群方案能持續分享擴散,產生更深遠的正向效益。

教育局指出,新北巿各校或跨校的教師專業社群超過500個,學校教師透過社群共學模式,分別聚焦社區文化、閱讀、英語及親師生溝通等各種不同領域,整合資源精進課程活動,讓學生更能有效學習。

獲選的中和國小和樂陶社群,學校為了讓學生感受到故鄉的溫度,學習家鄉產業的文化,建置了設備齊全且色彩繽紛的陶藝教室,在學校中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在學校課程的規劃下,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成員李姵穎組長說:「中和過去曾經有著很繁榮的陶瓷產業,透過學生親手雕塑陶土,製作獎牌、參與大型裝置藝術及美展等,跨領域學習陶藝與生命之美」。

▲中和國小和樂陶社群在陶藝教室共同研討發展學校課程。(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國際重大教育檢測的PISA評比中,閱讀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檢測領域,丹鳳高中Just愛閱讀社群自104學年度起便積極的推動閱讀教育。曾慧媚校長表示,學校長期推動學生培養閱讀素養,致力讓校內的每一個角落都成為學生的圖書館,並將學校的閱讀活動連結科技、桌遊,運用跨校的大數據系統平臺提供學生進行智慧選書操作。近幾年學校持續推動國際化的閱讀,與馬來西亞的學生進行交流,並引入國際化的標準來設計閱讀課程,希望讓閱讀能夠陪伴幫助學生的人生。

▲丹鳳高中與姊妹校馬來西亞波德申中華中學線上簽約儀式。(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跨校成立的英語教具應用與研發社群也選獲為10大典範社群,社群成員自強國小林庭芳老師表示,讓學生透過英文的繪本學習後實際動手製作冰淇淋,再導入生活常規,餐點製作結束後,動手將各項製作工具收拾乾淨,讓學生跟各種知識連結並應用在生活中。社群領導人德音國小鍾佳慧老師說:「希望學生知道,英語不只是英語課,語言的知識習得後,可以運用到其他地方,解決生活中的需求」。

▲英語教具應用與研發社群的結合生活情境設計課程,圖為教師引導學生依據步驟及工具製作冰淇淋。(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學校教師需要各項專業自主的支持,才能夠因時因地發展出多元且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透過專業社群典範的徵選,讓各校社群學習精進,此外教育局也錄製一系列的社群領導人專業增能影片,供學校教師以數位方式進修,以對談方式擴散研究成果,帶領教師瞭解社群運作的內涵提升專業。相關影片請點閱新北市教育局數位學習影音網/課程類別(https://estudy.ntpc.edu.tw),期盼學生在老師專業引導下,多元發展適性揚才。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