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義縣推動職務再設計 助力身障者展長才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先天聽覺機能與語言障礙的小良(化名),任職於嘉義縣某橡膠工業公司,102年因嘉義縣政府協助運用職務再設計資源,改善其工作上的溝通障礙,讓他一路從小員工晉升到小組長,公司也更有信心陸續聘用2名聽障員工,成為企業主要戰力。

小良透過手語翻譯人員表示,無意間得知「職務再設計」服務,由雇主向嘉義縣政府勞青處提出申請手語翻譯服務,結果大幅改善工作溝通的障礙,尤其排除開會時無法理解的困擾,讓他工作更有效率也更有信心,現在還可以指導新進員工。

橡膠工業公司主管表示,起初聘用身心障礙員工單純只是因為法令規定,聘用小良後,為確保操作機台的工作安全,透過縣府協助採用職務再設計委員建議,在機具安裝警示燈,透過視覺強化安全機制,還安裝LED顯示燈,方便身障員工即時掌握工作訊息。

勞青處長陳奕翰表示,「職務再設計」服務範圍相關廣泛,從調整工作內容,以及為身障員工建置專屬且適用職場上的輔具,只要願意多一點創意,就能依個別需求規劃排除工作障礙的工具或方法,讓身障者在工作崗位上一展長才,創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陳奕翰指出,企業或身心障礙勞工申請職務再設計,會依據申請人障礙狀況進行職場訪視評估及安排輔具試用,經專家評估審查後,需要改善的工作設備或機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等,每人每案最高補助10萬元,詳情可撥打05-3620123轉8020魏小姐洽詢。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