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端午濕熱傷身損氣 樂生中醫建議:早起多運動

端午濕熱傷身損氣 樂生中醫建議:早起多運動

端午濕熱傷身損氣 樂生中醫建議:早起多運動 / 記者劉筱寧

農曆5月初夏,俗稱毒月,其中有9天屬於傷身損氣耗精的日子,就是所謂「九毒日」,端午節正是九毒日之首。樂生療養院中醫科醫師陳耑至表示,高溫濕熱、蚊蟲滋生,身體難免受侵擾,若不及時保養,容易出現頭暈心煩、食慾不振、四肢沉重等現象。因此,端午習俗的划龍舟、吃粽子、飲雄黃、掛艾草、菖蒲或香包,都與養生防疾有關。陳耑至說,《黃帝內經》有云「夜臥早起,無厭於日」,是指端午期間因白日變長,故應晚些入睡、早上早起,因此建議民眾夜臥早起,以養陽氣,晚10早6、睡足8小時,精力旺盛地展開一天活動。如果能加強運動,像是划龍舟,更可調節血氣,以防因天氣悶熱,氣血運行不順所造成的煩躁鬱結、心悸胸悶。

2019681321 32 2

端午節是九毒日之首。示意圖:資料照

陳耑至解釋,由於夏季濕氣加重,容易食慾不佳,飲食應以「健脾祛溼」為原則。粽子的糯米,味甘性平,有益氣健脾、開胃消食,但多食易消化不良,造成脹氣、打嗝、呃酸、胃痛等,如於餐後搭配如山楂、陳皮、茯苓、麥芽或荷葉等煮成的茶飲、穴位按摩(中脘穴、天樞穴、足三里穴、內關穴)或導引(健胃功、八段錦、太極拳等),都可助腸胃蠕動,去油解膩。

陳耑至醫師

陳耑至建議夏天飲食應以「健脾祛溼」為原則。圖:樂生療養院提供

陳耑至指出,中藥材的雄黃、菖蒲和艾草具有避毒祛邪之效。由於炎熱盛夏,病菌易增生,雄黃性辛溫,有解毒殺蟲功效,在中醫典籍記載用於蛇蟲咬傷的外敷藥及蟲積腹痛的殺蟲藥,因雄黃具毒性,所以不適合內服或飲酒。另外,《神農本草經》提到「菖蒲味辛溫,主風寒濕痹,咳逆上氣」,而《本草綱目》以「溫中,逐冷,除濕」形容艾草的藥性和功效,因此菖蒲和艾草都能改善瘴癘之氣造成的病症。菖蒲的葉片外形似劍,象徵斬除不祥的寶劍,艾草莖葉的特殊香氣具驅除蚊蟲的功效,適合端午時節懸掛。端午香包內含驅蚊蟲、除濕、避邪的藥材,如藿香、佩蘭、薄荷等,都可達到防病強身、驅蟲避邪的作用。

 

相關新聞

華大基因在烏拉圭成立臨床實驗室,引領創新

美的2024年地球日許子孫後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UNLIMEAT手撕豬肉卷現已在香港所有星巴克門店上市

中東戰火微降卻仍不穩 印證局勢緊繃

美國通過950億美元援外法案,烏克蘭、以色列與台灣將獲重大支援

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紐約中城區頂層公寓現正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