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打造弱勢孩子第二個家 對社會最好的投資

記者呂蘋恩/台北報導

近日疫情嚴峻,國中小的學生開始採取遠距教學,課後照顧該怎麼進行呢?台北木蘭扶輪社所支持的小草書屋,在三峽、大溪陪伴高關懷家庭的孩子,疫情期間仍提供需要的孩子一頓課後晚餐,也上網連線陪孩子寫功課,關懷他們。台北木蘭扶輪社社長陳月珍表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能為弱勢的孩子盡一份心力,社會將多一份盼望。

▲台北木蘭扶輪社社長陳月珍(右四)與扶輪之子捐款社友合捐新台幣15萬元予小草書屋「圓夢計畫,單車環島」,由小草書屋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峻丞先生(右五)代表受贈。(圖/台北木蘭扶輪社提供)

2021-22年度木蘭扶輪社號召所屬的第三分區各社,一起投入小草書屋「圓夢計畫~單車環島」及大溪分部學生餐費的捐贈。該組織從三峽出發,長期深耕高關懷的孩子,2020年底成立大溪分部,兩地共陪伴近30位學童、逾10位青少年。社長陳月珍指出,小草書屋提供了孩子下午4點放學回家的「家」,讓他們安心待在這裡寫功課、吃晚餐,也為青少年提供職能培育計畫;社工和志工陪孩子念書、跟孩子談心,幫助他們突破學習、強健心理,有能力改變自己的未來。

▲「風華蘭心」~台北木蘭扶輪社願為弱勢孩子打造第二個家,小草書屋三峽本部成為該社承諾持續支持的計畫。(圖/台北木蘭扶輪社提供)

育有一雙子女的陳月珍社長,非常重視小孩的教養與陪伴,長年經營互動下,兒子長大赴美求學,還會天天和媽媽通電話,分享每天生活,這般親密的關係,至今回想起來仍然甘甜無比。如今兒女成年,從美國完成學業回台工作,她們的關係依然緊密,她將自己從照顧者轉換角色,成為孩子無話不談的朋友。親身經歷使陳月珍深知,孩子需要鼓勵、陪伴,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大人的身教、言教對孩子的成長大有幫助。即使孩子無法選擇出身,小草書屋的孩子卻能因為這裡成為第二個家,加上耐心、專業的人員陪伴,稍稍彌補這樣的缺憾。

陳月珍提到社內近30位社友多為中小企業的CEO與專業經理人,雖然背景、專業不同,卻都有一顆柔軟善良的心,看到小草書屋的這群孩子,她們決定用「媽媽陪伴孩子」的心情,捨棄過去僅以提供獎助金的方式,持續支持小草書屋及相關類似的計畫,挹注資源為弱勢的孩子打造第二個家,讓他們也能在愛中長大。

陳月珍以「風華蘭心」來形容木蘭姊妹,她表示木蘭社友正好多了一個女性視角來看待世界,她相信不論在家庭、職場、公益行動上,注入女性的細膩和溫暖,總是會帶來不一樣效果;而木蘭扶輪社看到了這些家庭的難處,心疼孩子處境,她們願意起身行動,動員扶輪人一起參與,因為她堅信這是對社會的回饋,也是貢獻,更是對青年孩子的投資。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