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讓專業的來!新北首創專題實作競賽 用專業解決疫情生活問題

讓專業的來!新北首創專題實作競賽 用專業解決疫情生活問題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巿今(111)年首創市級專題實作競賽,強化學生課程學習統整能力、問題解決、團隊創新、實務整合之能力。本次競賽分為專題組和創意組,共有90件作品參賽,經書審擇優70件進入決賽,受疫情影響決賽改為線上口頭報告,最終選出專題組第1名6件、第2名6件、第3名4件、佳作6件;創意組第1名1件、第2名2件、第3名1件、佳作3件,共計29件獲獎。

教育局表示,專題實作是技高重點課程,是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必採項目之一,且占甄選入學成績至少四成,因此首創巿級專題實作競賽,鼓勵各校推動專題實作課程,同時提供成果展現舞台,讓技高專題更有可看性。

專題組商業與管理群第1名「讓額溫表降燒—表格資料辨識系統建置」,由鶯歌工商資料處理科王鐿華、陳怡臻與劉咏潔3位學生共同完成。學生表示當初看到學校護士阿姨在疫情期間,每天需花費很長的時間,將全校學生的體溫表用人工方式輸入電腦,因此就設計一個電腦系統,可以快速且自動地處理大量體溫表資料。

▲鶯歌工商王鐿華同學與護士阿姨討論系統需求。(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運用所學幫忙身邊的人,更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競賽時大學教授評審驚訝表示:「這個系統太驚豔了,還以為是在看大學的專題報告。」。指導老師楊玉麟則表示專題主題來自學生想要解決生活問題,使用Python程式及人工智慧技術來完成系統,將紙本體溫表自動轉成電子檔,解決生活問題和自主學習,是這次能獲獎的關鍵因素。

▲鶯歌工商同學進行專題實作口頭報告練習。(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電機與電子群創意組第1名作品「智能安全冷凍庫」,由泰山高中電機科施詠壬、陳群崴與黃傑立3位學生共同開發設計。學生表示疫情期間看到新聞在報導疫苗需要使用大型的冷凍庫,但若有操作不當,就容易發生被反鎖、氨氣洩漏等意外事件,因此運用物聯網技術,讓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遠端即可控制電源開關,隨時查看冷凍庫狀態,可提升工作效率,確保人員安全。

指導老師電機科科主任李敏華表示,透過專題實作課程是讓學生將所學的專業知能與技能,進行雛型商品的開發與設計,因疫情升溫,疫苗冷鏈的需求量增加,學生對於疫苗冷凍庫產生興趣,使用了單晶片與物聯網技術,以人員安全性為首重的創意設計考量,是學以致用的最好表現。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4年4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專題實作是技術型高中學生必修課程,在學習歷程上是升學選才時大學必列項目。教育局也將持續辦理各項競賽、營隊、課程及活動,讓孩子找到自我優勢、豐富學習歷程檔案,強化未來競爭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