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資策會詢問50多家半導體廠 沒人會按美方期待放棄中國訂單 | 國際

品觀點 | 資策會詢問50多家半導體廠 沒人會按美方期待放棄中國訂單 | 國際

對美國來說,台灣到底是「危險」,還是「重要」?白宮商務部長雷蒙多上周才說,如果美國重要晶片全向台灣採購,那很危險;本周,她又說,台灣,特別是台積電,是美國重要的伙伴。

5月31日,剛結束與拜登總統亞洲行的雷蒙多在一場電話簡報會上透露,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可能持續到明年,甚至後年年初以後才有機會緩解。

需要晶片想到台灣,雷蒙多指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伙伴,特別是在半導體製造領域與台積電的合作;商務部與台灣方面也有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美台也將持續深化經濟關係,美國正就科技貿易和投資議題與台灣積極對話,美國將持續尋求與台灣合作。

對於拜登發布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未納入台灣,在回應記者提問時,雷蒙多只說,美台將持續深化經濟關係。

同一天,雷蒙多又提及將加強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並呼籲盟友支持;她指出,拜登政府正積極考慮把更多中國公司列入經濟黑名單中,而且美國正在調查中國逃避美國制裁的行為。被商務部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將不得與美國進行貿易。

雷蒙多強調,如果可能的話,她希望與美國盟友合作,使他們與美國的出口管制保持一致。

對於美國政府要求「選邊站」,台灣半導體製造業者的態度又是如何?

資訊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研究總監陳子昂表示,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資訊會陸續辦過很多場座談會,訪談超過50家半導體廠商,基本上沒有一家廠商會「選邊站」,跟著美國制裁、放棄中國訂單;也因為如此,去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才會「好到不行」。

而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台灣半導體總產值2021年達到4.08兆元,年成長26.7%;預估2022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上看4.8兆元。

陳子昂表示,台灣主要的半導廠都是上市公司,要向股東負責,怎麼可能隨著台美的政治氛圍起舞,不接中國訂單;更何況,台廠不接,美商就接走了,就像2020年9月15日美國禁止台積電替華為代工海思晶片,結果空出來的中國市場就被蘋果(手機)及超微(晶片)搶走。

至於台積電,也絕對不是美國可以喊來喊去的「細漢仔」,根據日前公布的資料,截至111年5月,台積電全球專利申請總數超過 7.5 萬件,獲准超過 5.2 萬件,連續2年名列美國第3大專利申請人;在專利品質方面,台積電110年於各國專利獲准率均高達99%以上,美國專利獲准率更達100%,於前10大專利權人中名列第1。

陳子昂指出,現在的情況是全球大廠(當然包括美商)都在搶台積電的產量,不管訂單數量,還是產品毛利,台積電都在全球同業中名列前茅,外界不必擔心它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