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最好婦女節禮物!僅一半女性定期抹片 下體出血恐罹癌

最好婦女節禮物!僅一半女性定期抹片 下體出血恐罹癌

台北郵報/台北報導

38婦女節來臨,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讓好「頸」常在,一名56歲婦人連續好幾個月陰道小出血情形,不以為意,差點釀大禍,婦人本以為接近更年期、月經不穩定,直到朋友揪團健檢活動,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才發現是子宮頸癌初期,幸好經妥善治療後已痊癒。

根據國健署調查指出,30歲以上女性以宮頸癌篩檢服務,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僅有6成女性定期檢查,近4成女性超過6年未做抹片或從未做某片檢查。

經子頸抹片篩檢資料及癌症登記資料比對後顯示,從未做過抹片檢查者,罹癌風險是3年內曾做抹片檢查者的3.6倍,屬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國健署呼籲,子宮僅癌早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第2期為6成7,第三期為5成7,若走到第4期驟降至2成1,凸顯早期發現的重要性。

子宮頸癌起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沒有太多症狀,但已停經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女性也不可輕忽以宮頸癌威脅,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建議,台灣提供30歲以上女性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篩檢,檢查前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誤放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即可接受服務。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