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品觀點 | 防疫險理賠高峰 理賠金額將近保費兩倍 金管會要產險業依約理賠 | 產經

品觀點 | 防疫險理賠高峰 理賠金額將近保費兩倍 金管會要產險業依約理賠 | 產經

防疫險理賠進入高峰期,據金管會資料,截至5月30日,防疫險理賠金額已經達到40.4億,而保費收入只有24.5億,理賠將近是保費的2倍;為確保保戶理賠權益,在金管會的要求下,相關產險公司已陸續召開董事會討論增資事宜。

針對立委所提防疫保單可能出現410億曝險金額,黃天牧日前也特別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提出說明稱,保險該賠就要賠,不存在不賠的問題,而且經過了解,防疫保單發售較多的幾家產險公司大股東多已同意增資。

在5月31日的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上,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重申,金管會將全力保護防疫險保戶的權益,保戶一定可以即時且完整地獲得理賠;至於防疫險理賠所形成的資金壓力,各產險公司已經陸續召開董事會討論增資,有承保防疫險的金控公司也都承諾會完整理賠。

台產於2020年底推出首張防疫保單,訴求「一年繳500,隔離領10萬」,結果7天內就賣出400多萬份保單,收入19億元,但隨著去年5月疫爆,台產最後付出20億理賠金,外界評估台產最後可能虧損5、6億。

陳昭鋒最近接受媒體專訪,回顧「96天拆彈內幕」,但看在外界眼裡,萬一去年7月疫情未平息,400萬張保單、每張賠10萬,4千億理賠金,台產賠得起嗎?如果知道賠不起還賣防疫保單,那與賣簽賭單有何不同?

對此,林志憲回應,保險絕對不是賭博,台產理賠金過高產生風險,金管會就是以此案為鑑,當另一家產險公司準備承做高額理賠的防疫險時,金管會就出面處理了。

金管會已經按立委的決議會在6月前公布各家產險公司因防疫險而遭到客訴的數目,但據林志憲表示,客訴是最後手段,其實針對民眾投訴的焦點,金管會都會主動介入處理。

就像民眾之前投訴最多的拒保問題,金管會已於5月26日發文給12家銷售防疫保單的產險業者,提出四大不合理的拒保態樣:一、以各種理由拖延核保;二、非保戶親自簽名而要求臨櫃確認,並未提供合理期間,或以保戶筆跡不符為由拒保;三、原承諾若有其他公司防疫保單尚可承保,卻以重複投保為由拒保;四、原可補正事項,卻沒給予合理補正期間或藉故拒保。

不過,產險公會5月30日公布「防疫保單理賠彈性處理問答集」,還是強調居家照護不符合「住院」的定義,且因居家照護者並無住院者未支付醫療費用,所以不適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最後,針對居家照護的理賠,公會只說,由各會員公司依據保單規定自行判斷。

對此,林志憲表示,居家照護若比照住院一定要用藥,目前是以治療為目的之醫療行為,如處方、用藥、處置等做判定,但各產險公司不會用哪些藥品來認定理賠。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