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70歲後每增5歲失智率倍增 健忘別不當一回事

70歲後每增5歲失智率倍增 健忘別不當一回事

70歲後每增5歲失智率倍增 健忘別不當一回事

70歲後每增5歲失智率倍增 健忘別不當一回事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失智症為漸進性的認知功能退化,隨著年齡增加,其盛行率亦隨之增加,根據台灣本土的流行病學統計,在70歲以上的族群,每增加五歲,失智症的盛行率即倍增,在80歲以上的族群,約每5人中即有1位失智者。

初期記憶力衰退、健忘為主 常無病識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柯嘉怡說,失智症的表現有許多面向,最常見的初期表現為記憶力衰退和健忘。個案可能會對剛發生過不久的事情沒有印象,或重複問一樣的問題,然而對於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卻仍記憶猶新,也因此早期時個案或家人不一定會有病識感。

除了記憶力以外,也有個案是以個性改變、自制力喪失造成衝動行為或語言障礙來表現,造成人際互動的困難;部分失智症也會伴隨肢體僵硬、步態不穩、顫抖等其他神經學的表現。而隨著疾病進展,個案可能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進一步增加照顧和就醫的難度。

失智症分2因素 及時介入治療是關鍵

柯嘉怡主治醫師解釋,失智症的成因可區分為可逆的因素和不可逆的因素,其中不可逆的因素最常見的為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和血管型失智症;可逆的因素則包括營養素缺乏、慢性感染、代謝異常、腫瘤、硬腦膜下血腫和水腦症等,因此在發現認知功能退化時,早期就診以評估是否有可逆的原因,以及時介入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失智症整合門診 提供高齡友善就醫服務

柯嘉怡主治醫師表示,考慮到失智症的個案大多數為年長者,且其主要照顧者多為其配偶,在高齡化的社會下,常會是長者帶著長者來求診,因此北市聯合醫院已有許多院區提供失智症之整合門診,其目標為簡化就醫流程,提供高齡者友善的就醫服務。

在個案確診後,也會結合心理師和社工的服務,提供諮詢並長期追蹤個案,當有需要的時候,亦可進一步轉介其他服務,例如失智症日照服務、長照服務介紹和營養諮詢。

【延伸閱讀】

來自遺忘星球的爺爺─從繪本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者多重就醫 「整合性評估」降低醫療耗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394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