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全國首例「老屋換居」 新北高齡長者歡喜入住社宅

全國首例「老屋換居」 新北高齡長者歡喜入住社宅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全國首例「老屋換居」陳爺爺陳奶奶入住滿月影片。(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為解決「老宅困老人」之雙老現象,改善居住環境限制,推出「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計畫,協助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今(19)完成全國首例老屋換居簽約儀式,申請人預計於兩周內搬遷入住,在央北社宅展開便利舒適的新生活。

全國首例透過換居方案入住社宅的陳爺爺一家,係由子女主動詢問、協助遞件申請。居住在老舊公寓裡的陳爺爺、陳奶奶,經常為出門採買、就醫時必須上下樓梯所苦,在得知老屋換居方案後,陳爺爺主動提出希望申請,經城鄉發展局審查取得資格後,因首波釋出的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與原來生活圈有段距離、環境也大不相同,抱著先試試看的心情參觀社宅,實地走一遭後,陳爺爺一家對社宅的優良居住品質及社區環境給予高度肯定!首先,全齡友善的平整路面、電梯出入,解決了高齡者的出門難題,而央北社宅與耕莘醫院合作之耕莘診所,更讓陳爺爺、陳奶奶往後下樓走到診所就可根據處方簽領藥,無須舟車勞頓,再者,央北社宅裡的公共托老中心可提供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入住社宅後,下樓即可參加特別為高齡者打造的課程及活動,最後,對於即將入住的空間,社宅窗外的開闊視野讓陳爺爺一家很滿意,廚房設計更是深得陳奶奶喜愛,在實地參觀後、完成家族內部討論後,旋即決定簽約,且將於兩周內完成搬遷入住。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表示,新北市首創結合社會住宅推動老屋換居計畫,去年盤點新店央北社宅與三峽國光社宅34戶,供長者或身障市民以屋換屋入住社宅,原居住的老舊公寓空出後,將由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轉租給年輕人。自去年7月方案公告後,接獲眾多民眾詢問,並陸續送件申請,然許多申請案往往是子女積極申請,希望說服長輩入住舒適好宅,往往在提出申請之後,長者對於搬離原本生活的環境有許多考量,或者是家族內還有需要溝通討論的地方。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說明,央北社會住宅是一座具備全齡化通用設計的智慧建築,社區另配置公共托老中心、日間照護中心等公益設施,並設有與耕莘醫院合作之耕莘診所,生活機能完善。為推動政策協助市民安居,本市結合民政、社政系統加強宣傳,透過擴大宣傳及詳盡解說,消除長輩對居住空間轉換的疑慮,入住生活機能完善之社宅空間,歡迎有需求的市民送件申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