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黑枕藍鶲育雛有成 逾百攝影師記錄藍色精靈生態之美

用鏡頭看鳥事∕黑枕藍鶲育雛有成 逾百攝影師記錄藍色精靈生態之美

宜蘭縣三星鄉龍泉步道一對黑枕藍鶲育雛,吸引許多鳥友持續追蹤守護一個多月,三隻小寶寶終於在5月28日順利離巢。為了拍攝黑枕藍鶲親鳥育雛的珍貴畫面,離巢日竟然有一百多名攝影師到場,真是盛況空前。

黑枕藍鶲身長只有15公分左右,和常見的麻雀差不多。黑枕藍鶲是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雄鳥一身鮮艷湛藍色最為突出,頭後枕有黑圓斑,雌鳥藍色較為黯淡,後枕無黑圓斑或是較為模糊。

黑枕藍鶲一般生活在低海拔濃密樹林或都會大面積樹林,牠們生性機靈,飛行速度極快。鳥類攝影專家周大慶把黑枕藍鶲稱為「藍色的精靈」,早在1997年,他就出版一本《藍色的精靈:黑枕藍鶲的生活史》。


▲黑枕藍鶲親鳥忙著餵食幼鳥。(圖∕周俊雄攝)

三星鄉龍泉步道公園,最近幾年都有黑枕藍鶲繁殖紀錄,鳥類攝影師固定都會在繁殖季節報到。從4月下旬開始,就發現在溪澗上方的下垂樹枝,有一對黑枕藍鶲努力築巢,5月初開始坐巢孵蛋。

由於這一帶也是樹鵲等強勢鳥種梭巡路徑,剛開始有鳥友擔心鳥巢可能不保。因為前兩年,曾經有一巢被樹鵲入侵咬走鳥蛋,去年也有另外一巢不知何故翻覆而落難,加上此地仍有疑似捕鳥人可能伺機犯案偷走雛鳥。


▲在親鳥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小黑枕藍鶲羽翼漸豐。(圖∕周俊雄攝)

所幸經過親鳥輪流孵蛋14天,破蛋出生之後第十天,三隻原本光溜溜的雛鳥,羽翼逐漸長出來,親鳥在最後幾天,幾乎每隔3到5分鐘,都會輪番抓回各種昆蟲如蝴蝶、飛蛾、螽斯和蜘蛛等食物,三隻雛鳥似乎永遠沒有吃飽的時候,只要看見親鳥遠遠飛回,牠們就伸長脖子、張開大口準備吞下任何食物。

由於距離預估離巢時段近了,最後一天竟然有超過一百位攝影師同時趕到龍泉步道,擺開陣勢,架起「大砲」搶拍黑枕藍鶲,一時之間停車場和外圍道路都為之爆滿,還有攝影師迴車不慎而發生擦撞意外。


▲攝影師們極盡可能的從各個角度拍攝黑枕藍鶲育鶵的畫面。(圖∕周俊雄攝)

北部地區熱愛鳥類攝影的各路高手,幾乎齊集一堂,12歲的小鳥友崔致剛也在父親陪同下從台北趕來,他使用單筒望遠鏡加上手機,拍攝到公母鳥和三隻小黑枕藍鶲同框的精彩畫面,真是令人讚賞。這三隻飛行羽翼逐漸飽滿的小鳥,也在父母親鳥的誘導下,在下午順利離巢。

黑枕藍鶲離巢之後的生活挑戰十分艱鉅,將有更多的天敵等著牠們,親鳥會進行一個多月的陪伴,接著逐漸放幼鳥單飛,獨自面對任何危機。幸運的話,親鳥可能還會展開年度第二次的繁殖育雛生活。(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