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做好規劃才能好好退休,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助您及早富了退

做好規劃才能好好退休,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助您及早富了退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咖啡漲了20元、瓶裝飲料漲了6元、連小小的鍋貼水餃一顆平均也漲了0.5元,超有感的物價走勢讓央行拍板決定升息,加上外在環境包括俄烏戰事帶來的地緣風險,內在環境如勞保基金餘額不足危機等,讓將來領到的退休金,跟著變薄、縮水。

根據勞保局最新精算評估報告,勞保基金累積餘額再過6年恐為負值,全台近千萬名勞工將面臨嚴重的退休金風暴。

「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勞工退休生活費兩大重要來源,但大多數民眾對政府的退休金制度「霧撒撒」,甚至會將勞保與勞退搞混。而根據勞保局網站公布的「110年勞保老年年金按性別統計」資料指出,至2021年底,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平均月領1.7萬元,近6成請領不到2萬元,不到1成領取4萬元以上;而「勞工退休金」主要來自於雇主依法提撥6%與員工自提,但全台也僅有1成勞工願意自提6%以內的薪資,因此未來政府退休相關制度,可能會因財政問題再被調整、打折,自我準備退休金顯得更重要。

因此退休自我準備成為顯學,而退休規劃涵蓋的面向廣、細節深,掌握兩大關鍵,才能讓退休安排更全面。

關鍵一:退休非一己之事,攸關家人未來生活與幸福永續

退休不是一個人的事,也攸關家人未來,應一併考量自己的退休夢與家人的財務目標,例如同時估算退休準備與子女教育費用,才能兼顧退休圓夢及對家人的照顧。

但同時設想兩種財務目標的設算相對複雜,可善用退休試算平台功能,取得退休財務規劃概覽。以台北富邦銀行推出的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為例,除了個人版退休試算,也提供家戶版試算功能,輸入個人基本資料、退休準備金及預計花費等資訊,就能得到試算結果與資產配置建議。

今年45歲上班族的Johnny與太太育有一個10歲的女兒,夫妻倆希望一起在60歲時退休,預估每年開銷100萬元。他們目前已準備了600萬的資金,利用富樂退網站家戶版試算,很快地就試算出兩人退休生活所需2659萬元,包含女兒至大學畢業的學費與生活費265萬元,目前退休金準備率48%,還有1395萬元的缺口。在富樂退網站的協助下,除了盤點出退休所需金額外,還包含客製化資產配置建議與每月需投資金額,才能達到理想退休生活。

但換個場景,如果Johnny未婚,經富樂退網站試算,就會發現他的退休金準備率已達81%,總資金缺口為248萬,只要從現在開始持之以恆、定期投入,實現退休目標非難事。

▲(圖/北富銀提供)

關鍵二:退休非一蹴可成,多元配置更能分散風險享資產成長

很多人覺得退休規劃就是「選一個金融工具、投入資金、累積資產」,但在這個市場波動難以預測的時代,個人或家庭的退休規劃應該要更全面,才能適當地轉嫁波動帶來的影響。

因此,退休的投資策略,最好採「多元資產配置」,將資金適當配置在不同的投資工具上,分散風險,同時透過長期持有、有紀律定期定額投入,享受複利帶來的利益。
▲診斷書(圖/北富銀提供)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資金配置的邏輯,因此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就貼心地提供多元配置建議,只要輸入個人基本資料、退休準備金及預計花費等資訊,估算出需要的退休金額與缺口,平台就會提供客製化退休診斷書,包含基金、保險、信託、海外債等多元資產配置比例及投資標的建議。另外,平台更提供各職業退休制度介紹及樂退精選好文,包含理財、生活、人物訪談等,協助民眾打造全方面樂活退休第二人生。

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

「退休財務規劃」試算點https://reurl.cc/6ZKM2V

***富樂退退休規劃平台提供退休診斷書之資產配置建議僅供規劃參考,實際申購條件以客戶在本行所測之風險屬性評估等級為準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