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結合鐵工產業、原民文化及新興科技 樹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開幕

結合鐵工產業、原民文化及新興科技 樹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開幕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擁有11所全國最多的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學校,昨(25)日舉辦「新北市樹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的開幕揭牌典禮,獨創結合在地鐵工、原住民等人文特色,由副局長劉明超出席與貴賓師長一同敲打燈箱鐵砧,為中心進行點燈揭牌,也為樹林打亮在地文化創客精神,點亮孩子未來明燈。

▲副局長劉明超(右7)出席為中心進行點燈揭牌。(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創客教育多年,積極配合教育部科技中心建置計畫,累積成立11間科技中心學校,數量全國最多,特色及師資也多元完善。而配合新北市推動校校有創客及新北自造城跨域資源整合,樹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結合在地製鐵產業、原住民特色、發展特教輔具及新興科技,讓孩子在興趣中實作,在動手做中學習。

樹林科技中心運用新興科技VR及AI技術,發展多元特色課程,例如將仿生獸、基礎焊接、3D列印、雷射雕刻、數位設計輸出等元素融入課程教學,製作自走車機器人、金工焊接等作品,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力,給予實現夢想鐵鎚,成為人生掌舵者。

▲活動體驗聲光電子秤。(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心也設計特教生專用輔具「聲光電子秤」,考量特教生敏銳度可能無法精確判定讀數大小,因此利用LED燈及蜂鳴器,當重量達標準時便會亮綠光及發出聲音,若過重或過輕則亮紅燈,透過聲音及燈光協助孩子準確量測食材,協助實踐科技素養。

▲特教生致贈手工點心。(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樹林高中曹永央校長表示,樹高是兼具人文與科學教育的學校,設置科技中心打造為全三鶯樹地區科學基地,辦理課程研習、科技競賽、師生交流平台,為新北孩子創造更豐富多元學習的機會。同時科技中心連結了烏來區原住民織布協會,利用數位加工重製傳統織布工具,加強推廣效益,非常具在地精神。

樹林科技中心張曦舫老師表示,學校結合煤礦與打鐵店的歷史背景,發展以鐵金屬為媒材課程,並成立鐵雕社團並辦理相關研習。感謝科技中心的成立,學校獲得更多資源及場域來推動新課綱,提供學生更新穎、更契合未來內容

▲活動體驗金工製作純銀領帶夾。(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喜愛動手作的二年級蔡雅帆同學說,在中心成立後讓自己對焊接技術著迷,在學習焊接前印象只停留在似乎只有男生能做這件事,並對噴出來火花感到恐懼。但是在學習後才了解,原來女生能掌握這項技術,只要熟能生巧,性別並非入門門檻。

▲活動體驗焊接。(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樹林科技中心是全市第8所正式揭牌,未來還有江翠、樟樹、欽賢科技中心將揭幕,搭配推動創客教育、自造及科技教育,每年辦理創客季展覽活動,讓孩子改變被肯定、被看見。111年新北創客季主題展在市府1樓大廳展覽,三大特色為永續、多元及數位,將持續到6月,歡迎大小朋友體驗創客,至新北創客漾官網(https://maker.ntpc.edu.tw/)搜尋最新活動。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