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5個小貼士,讓你思路敏銳地老去

5個小貼士,讓你思路敏銳地老去

老去

5個小貼士,讓你思路敏銳地老去

文/傑髦道乂

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能協助你在年華老去的過程中,保持清醒的思路並預防失智症。其實無論是腦力訓練遊戲、課程,或是保健食品,都沒辦法百分百保證能夠預防失智症。

話雖如此,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阿茲海默症研究機構的專家Heather Mulder(下稱海瑟)分享道,能夠降低罹患失智症奉獻的最佳方式,就是調整你的生活型態,來維護腦補的健康。

透過運動強身健體

「對心臟好的事,對腦部同樣是好的」海瑟表示,保持良好的體能是最重要的,動身才能顧好思維,每天只要30分鐘,做些讓心跳加速的運動,像是快走、爬山、游泳、騎腳踏車,都能帶來相當理想的效果。

遵循「顧心」的飲食方式

再次強調,對心臟好的,對腦部一樣能帶來很棒的保護,海瑟推薦地中海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類、豆類、堅果類、白肉等等。把使用紅肉的頻率降低降低再降低,也盡量少吃加工過的食品以及速食。

維護與家人朋友的社交連結

人類本來就是社會性動物,雖然疫情來襲,打破了以往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算無法不能面對面,講講電話、視訊聊天總比互不往來更好,這對心理健康及認知都有一定的幫助。

睡眠要充足

如果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偏差,對於記憶及思路敏銳大有影響,盡量讓自己擁有7-8小時良好品質的睡眠時間,如果常常睡不好,可以試著讓自己建立規律的睡眠及起床時間;睡覺時讓寵物離開臥室;電視等3C產品遠離臥室;讓房間保持清涼、幽暗;睡前4小時不飲食及運動等等。

讓大腦保持活躍

想要保持大腦活躍,不一定得玩一些動腦遊戲。阿茲海默症協會指出,培養新的嗜好、學習新知、上課、玩遊戲、看書,或是研發不同的做事方式都是廣義上讓大腦保持活躍的好方法。

上述道理人人都明白,但要兼顧並從一而終地實踐卻不容易,簡單來說就是「動」,讓身體一直動;讓大腦動不停。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自我覺察,陪伴你面對失去帶來的悲痛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