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評論/警察「仰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防之如盜賊、棄之如蔽屣」

評論/警察「仰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防之如盜賊、棄之如蔽屣」

評論/警察「仰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防之如盜賊、棄之如蔽屣」 / 桃園電子報編輯部

作者/蘇天從(現任公職)

過年期間,北部有一個派出所集資三萬六千元買刮刮樂中了百萬元,南部則有另一個派出所兩名員警合力表演弄獅,跳上銬人犯的長條椅,後再加碼灑錢秀,最後拉開褲襠拉鍊將錢塞入,經網路瘋傳,分局長不得不出面道歉。

其實平常在街頭遇到弱勢人士在賣彩券,出點小錢資助本是善意,人人好之,年節買彩券中個好彩頭,亦人之常情;不能回家團圓,只能在派出所待命,在同僚面前苦中作樂一下,也無可厚非。

數年前,筆者任職新竹,中秋節有數個派出所的警友站要在派出所辦烤肉,以慰勞警察、義警、民防、志工的辛勞,但市區派出所空間有限,只能在門口的停車格烤,這時過往的車水馬龍看著油煙迷漫、香味四溢、人聲鼎沸,再想到不景氣的當下,一定想著自己都還在為生活奔波外出,警察不去巡邏防盜,卻如此逍遙享樂,為避免負面的觀感烤肉活動便為筆者所阻。

五十年前,警大老校長梅可望即悟到,當民眾殷盼、需要、防範及不需要警察的四種態度:「仰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防之如盜賊、棄之如蔽屣」。到現在更有甚之。有些事情可以做,但不需PO出影片公告周知,而被誤認警察正事不幹,閒閒沒事專幹些狗屁倒灶的事,有些輕浮的事不僅不能PO,更不能做,記得剛畢業時,如果在辦公室說「今天好像沒什麼事」。一定會引來老刑警責備,他們更忌諱沒事玩弄手銬、移動踐踏銬人犯的長條椅,與其說有點迷信,毋寧說是對專業的尊重。

作者蘇天從,中央警察大學45期畢業,著有《百官行述》。

這篇新聞 評論/警察「仰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防之如盜賊、棄之如蔽屣」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