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3種常見頭皮問題好困擾!《呂Ryo》攜手中醫師教你日常按摩食補「存髮術」

3種常見頭皮問題好困擾!《呂Ryo》攜手中醫師教你日常按摩食補「存髮術」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擁有一頭亮麗秀髮,是不少人的心願,然而多數民眾都是等自己真的遇到頭髮、頭皮問題,才開始著手進行補救措施,事實上,頭皮養護應從日常做起!韓國頭皮護理品牌《呂Ryo》就攜手中醫師杜丞蕓,特別針對壓力社畜、崩潰媽媽、熟齡族等三種常見頭皮問題族群,提供好上手的日常按摩和食補「存髮術」,搭配《呂Ryo》滋養韌髮系列產品的「淨、洗、護、養」4步驟產品,打造零門檻存髮術,讓存髮習慣輕鬆建立。

圖/《呂Ryo》推滋養韌髮系列「淨、洗、護、養」,結合中醫「存髮術」教你成為頭髮富翁。品牌提供

頭髮、頭皮問題除了源自於體質本身,也與氣候、氣溫、環境有關,然而所處人生階段因為代謝、或賀爾蒙的改變,對頭皮影響甚鉅卻最容易被忽略,一般民眾通常是壓力累積、產後或更年期後才驚覺頭皮狀況一去不復返。以中醫的理論來看,民眾因為所處人生階段不同,身體狀態也會內外影響,尤其肝腎和頭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肝腎失調、血氣不足,頭髮自然就無法牢固,且頭髮要重新生長最快也是2~3年的時間,顯見即早做好體內外保養有多麼重要。

專精於婦科護理的中醫博士杜丞蕓醫師也分享:「從臨床反饋來看,我們觀察到頭皮問題討論求診,通常都是等到頭髮要掉了、白了才開始積極應對。其實民眾的生活行為跟頭皮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常會擔心老年肌少症就運動累積健康、擔心退休生活就日常儲蓄累積財富,但對頭髮卻沒有儲蓄觀念。此次提出存髮術,就是希望以中醫的角度,提供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民眾,日常養護的存髮策略,為了降低困難,民眾可以選擇符合自己生活情境的方式,將存髮融入生活習慣中,才是養髮的根本之道」。

而《呂Ryo》便聯手中醫師,以「存髮術」為概念推出三種存髮習慣,結合中醫師的專業建議食療、穴道按摩手法,搭配《呂Ryo》滋養韌髮系列產品的「淨、洗、護、養」的使用,存髮術零門檻上手!首先是年齡介於25~35歲之間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壓力爆棚的主管,或是面臨結婚、買房、生孩等各種壓力的青壯年們,最常面臨壓力大、作息不穩定,導致的內分泌失調、身體氣虛、血虛及肝血不足,因而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產生油頭、頭皮屑的狀況,同時在氣血疏導失常的情況下,則可能會有嚴重落髮症狀;為此,中醫師針對壓力落髮、油水失衡的頭皮問題,建議飲食方面忌口油炸、鹹膩、重口味、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外,也可以選擇養髮小零嘴如堅果類、杏仁茶、芝麻糊、紅棗乾、龍眼乾等,再搭配90秒的頭皮紓壓按摩術,在頭皮側、後、上針三穴位做按摩各30秒,不但可以有效補水控油,更能緩解落髮問題。

圖/壓力社畜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品牌提供

圖/壓力社畜存髮術搭配養髮小零嘴。品牌提供

而經歷懷孕、生子,賀爾蒙改變以及生產失血、疲勞、壓力及焦慮等身心靈狀態劇烈變化的媽媽們,中醫師指出,產後對女性身體變化影響很大,跟產前的頭皮保養必須有所區別,「補氣、養血,穩固頭皮停止落髮尤為重要」,因此建議飲食方面可以多補充含鐵、含鋅的食物,牛肉、菠菜、番茄等,或是可以料理花生玉米排骨湯、何首烏當歸雞湯來補血,並適量選用海鮮食材來補鋅;另外,洗髮可使用含有人蔘、栗子內殼、五味子提取物洗髮精,珍貴中藥材不但能提振精神、鎮定舒緩、更能針對頭皮、髮根做滋補,再按壓包含角孫穴、率谷穴、風池穴、翳風穴、太陽穴五處,不但可以活血、防脫髮、還可以有效強化髮根。

圖/崩潰媽媽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品牌提供

圖/崩潰媽媽存髮術搭配養髮食材。品牌提供

至於年齡介於40~45歲之間進入熟齡、更年期、頭皮老化階段的男性女性,最常面臨的狀況就是髮線變高、落髮、頭皮乾澀、出油頭皮味、頭髮變細或變白等問題,中醫師表示,這群代謝變慢、身體機能變差的族群,「從生活、飲食到頭皮營養的補充,都需要一起調整」,因此食補方面建議要從營養含量高的內臟跟魚肉開始,另像是堅果、紅棗龍眼茶、黑白芝麻糊可以增加頭皮健康;而由於熟齡族油脂分泌降低,洗髮可選擇有添加艾草與浮萍萃取物洗髮精來為頭皮進行雙重保濕護理,同時可強化頭頂的四神聰穴及百會穴,洗髮後輕輕按壓,活絡氣血、增強記憶力。

圖/熟齡無慮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品牌提供

圖/熟齡無慮存髮術搭配食物大補帖。品牌提供

熱門新聞:可可控快衝!85度C聯名比利時嘉麗寶推可可下午茶 英女皇愛呷「1846皇家蛋糕」改良版必吃

引新聞原文連結:3種常見頭皮問題好困擾!《呂Ryo》攜手中醫師教你日常按摩食補「存髮術」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