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 家醫科醫師:緩解醫療行政壓力,避免民眾求助無門

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 家醫科醫師:緩解醫療行政壓力,避免民眾求助無門

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家醫科醫師:緩解醫療行政壓力,避免民眾求助無門

記者DAVID台北報導

根據知名區塊鏈社群媒體Potato Media上創作者家醫科醫師東村誠(本名吳承羲)分析,其實今年本土疫情開始以來,現在面臨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醫療和行政能量,被大量的病人癱瘓,導致很多資訊、動作,沒有辦法即時的整合,包含居隔通知書、確診通知書根本發不出來;或者真的是來得太慢,都解隔離了,確診簡訊什麼的都還沒收到。但其實很多步驟應該是要可以整合、簡化的。

吳承羲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預計在5月26日起,全面開放快篩陽、經醫事人員判定即通報確診。其實也是很有必要的,因為以目前的情況,非常容易產生bug,假設今天一對夫婦A先生66歲、B太太64歲;都有多重慢性病。太太先不舒服,家用快篩陽性,差幾天滿65歲,資格不符只好去排隊作PCR。後來先生也不舒服,做快篩陽性,視訊確診,可開抗病毒藥物。可是太太因為已經作PCR了,就不能走居家隔離者視訊確診了耶,要等PCR出來才能拿藥,又不知道排到什麼時候了。

吳承羲進一步指出,另外最大的問題送藥和就醫!現在已經很多家庭,都是一個人中,然後全家陸續確診接力賽,根本出不去。遇到家有老人小孩也確診、有突發狀況,或者是快要斷糧斷藥的,那個真的會求助無門。

衛生局衛生所1922,電話都打不通,或是接通了也因為缺東少西,沒辦法處理。吳承羲指出,這樣的病人和家庭其實非常危險,因為他們的不滿、被遺棄感、無助感是不斷在累積的。如果出事情,不用到死亡、出人命;只要是真的搞到要送急診(然後可能又叫不到救護車、輪不到看診、排不到病床)。

你覺得會不會變成醫療暴力、醫療糾紛?或是找網紅、找議員立委投訴就好,會不會鬧上新聞。他們全家會不會此生永遠不投執政黨?

吳承羲指出,這種情況我相信沒人想要看到,所以,我才想在這裡希望能夠做點什麼,給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這需要結合基層和鄰里的力量,歡迎各界團隊支持,尤其是現任的立委、議員、村里長或有心參選的團隊:

吳承羲強調,針對確診者、居家隔離者,會是很重要也很貼心的服務。尤其是那些全家染疫、家有老小又沒有後援的家庭。如果能做得到的話,這個恩情,沒有一輩子也會記個十幾年了有幾件事情是必要的:

1.整理防疫資訊和情報、現在資訊很多很亂,如果能夠夠新、夠正確,精準的整理轄區內的醫療和社福據點,尤其是醫院和診所,做成圖卡PO到自己的FB、社團、line群,就是最好最實用的宣傳。

2.主動關懷、協助那些全家全戶確診,無法行動的家庭。光是可以幫忙領藥、代購代發防疫物資。這個幫助就很大了

3.最危險的其實是那些只有老人、外籍看護或隔代的家庭。這些如果能夠做得到,在民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不但即時化解危機、達到宣傳和服務的目的。也是在發揮正向的力量。

吳承羲呼籲,相信多數的人還是秉持著善心善意,請不要濫用、浪費或揮霍願意出來協助的人的好意。很多時候我們做事就是靠著互相信任還有良善的原則,從寬認定。也請衛福部、各地衛生局,能人夠給予願意出來站第一線的醫療、還有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基層診所合理的給付和補貼。

東村誠(本名吳承羲)為PotatoMedia獨家專欄作家

現任:家庭醫學科、安寧緩和科醫師

專長:醫療、親子、性別、時事評論、電玩桌遊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