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紐時評論拜登只是隨便說 季辛吉擔心破壞中共和統耐心 | 國際

品觀點 | 紐時評論拜登只是隨便說 季辛吉擔心破壞中共和統耐心 |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的美日峰會後聯合記者會上,第三度公開表示,如果共軍攻台,美國將協防台灣;當天,外交部發言人就回應,對拜登及美國政府重申堅守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但拜登已經三次提及「協防台灣」,而且無一例外,白宮事後都會立即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未變。因此,很難相信,拜登這次又「口誤」了,比較可能的推論,是他有別的盤算。

第一種推論就是,根本不是口誤,而是拜登改變,或試圖改變過去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更加明確警告中共不得武力犯台。日本媒體大都有這種看法。

例如,NHK報導,美國一直以來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也就是對中國意圖使用軍事力量統一台灣時的因應作為,不事先明確表態,藉以嚇阻中國採取實際行動的戰略;而拜登這次在東京的發言可能跟「戰略模糊」有所矛盾,恐將引發議論。

朝日新聞也報導,美國過去歷任政府都未明確表態一旦中國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採取「戰略模糊」;拜登這次明確表達「防衛台灣」的發言,已跨越歷任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

每日新聞則報導,美國政府雖然一直以來都採取不明確表態的「戰略模糊」,但拜登2021年也曾說過「有防衛台灣義務」,因此這次有可能是為了牽制中國,因此刻意強化發言。

對於拜登的「協防說」,中國外交部當天立即回應稱,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向來被視為中共代言人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也發出警告,美國不應以狡辯或漸進的方式發展「兩個中國」的解決方案,如此,中國才會繼續保持耐心;中美應該避免直接對抗,台灣不能成為談判的核心。

但現實情況,拜登的協防說就像他之前批俄羅斯總統普丁是「戰犯」一樣,沒有下文,毫無實質意義。

就像《紐約時報》評論所稱,拜登根本不是在脫稿講話,也許他只是根本沒有把發言稿當回事;與官方談話要點不同的隨口之言已成為拜登的特色,而非缺陷;23日,拜登再次證明了這一點,他摒棄了數十年來的「戰略模糊」,表示他將會在軍事上保衛台灣不受中國的攻擊。

評論指出,每當拜登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時,白宮就會派出例行的善後小組,假裝他沒有真正說出他所明確表達的意思——或者即使他說了,也不真正意味著政策的改變;但是不久後,拜登若無其事、毫無歉意地走出去,把同樣的事又做一遍。

就像今年3月,拜登稱普丁是戰犯(助手們很快解釋說,這只是他的觀點,不是法律結論);幾天後,他在演講結束時又即興說,普丁「不能繼續掌權」(助手們說,這只是一種看法,不是呼籲政權更迭)。

發表這篇評論的PETER BAKER,是《紐時》的首席白宮記者;據《紐時》標註的個人簡介,BAKER為《紐時》及《華盛頓郵報》報導過五位美國總統的新聞,他還著有六本書。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