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胃脹氣怎麼辦?這4招幫你有效改善

胃脹氣怎麼辦?這4招幫你有效改善

(記者陳樂珊/綜合報導)胃脹氣讓人相當難受,不只是會導致肚子悶脹,還可能會有腹痛感、絞痛、痙攣、想吐等症狀,除了少吃米食類,真的不舒服,也可以試試看《引新聞》分享的這4招,改善胃脹氣不適感。

胃脹氣

圖/胃脹氣不只是會導致肚子悶脹,還可能會有腹痛感、絞痛、痙攣、想吐等症狀。WorldGym提供

1. 吃藥緩解

若脹氣真的很不舒服,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來緩解,而藥物主要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消除脹氣、另一種是增加腸道蠕動;當然,想要治本,建議平時就可以補充益生菌,能讓腸道內的菌叢恢復正常、抑制害菌生長,進而減少食物發酵、產生氣體的機會。

2. 補充鈣質

鈣質能舒緩神經,對於改善腸胃蠕動、脹氣等都有幫助。補充鈣質除了喝牛奶之外,也建議可以選擇連骨小魚、蝦米、蝦子、文蛤、牡蠣等海產;素食者則可以多吃深綠色青花菜、高麗菜、九層塔、莧菜,以及海帶、昆布等海藻類。

3. 按摩肚子

按摩肚子或是按壓穴道,能幫助將腹部的氣推出來。建議在按摩時塗上薄荷油,並以順時針方向來按摩,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氣。

4. 多活動改善胃脹氣

與其吃飽坐著不動,起身走一走反而能幫助腸胃消化、幫助排氣;另外,有研究發現「瑜珈」有助於促進腸胃消化,特別是強調腹部肌肉的動作,能幫助防止腸胃脹氣。

突來的胃脹氣,請先檢視自己吃了什麼食物,可能是難消化的糯米類,另外像是奶類、高澱粉食物、豆類、發酵食物、高油脂食物等,也會導致胃脹氣。除了避免食用這類食物,建議可多攝取消氣食物,像是:地瓜葉、牛蒡絲、蘿蔔、柚子、薄荷茶等。

但要提醒,如果每餐飯後都有這種不適感,可能要注意腸道、消化功能是否異常,盡快尋求專業醫師來協助改善。

熱門新聞:生活壓力、疫情讓你焦慮?多運動有助「心」裡健康

熱門新聞:胃脹氣怎麼辦?這4招幫你有效改善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