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疫起來K歌、板橋文化桌遊 新北4場發表會 展現國小資優生創意研究

疫起來K歌、板橋文化桌遊 新北4場發表會 展現國小資優生創意研究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5月17至24日間,舉辦4場線上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會,提供國小一般智能資優學生發表舞台,促進各校資優教育交流。4場發表會共36所學校、162件作品、近百位學生以單獨或團體型式參與發表,也特別邀請到資優相關專家學者及資優班教師擔任評審,針對國小六年級學生獨立研究作品進行線上交流與回饋,並從中選出優秀作品予以鼓勵。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獨立研究課程為國小一般智能資優教育最精采的課程之一,透過學生自身生活的觀察出發,經歷問題解決的過程,進行多元的學習探究,將成果展現於發表會並觀摩他人作品,進行自我反思,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及共好理念。

獨立研究呈現國小資優生的學習歷程,每位學生依個別興趣和師長討論,發展多元樣貌的獨立研究主題。今年的成果作品也為因應疫情而多了防疫的主題研究,讓此次的成果發表會展現更多元以及接軌時事的特色。像是林口國小蘇映竹與藍欣恩同學表示,觀察到國小學生防疫觀念不足,對病毒不了解,以「疫起來K歌」為研究主題,改編朗朗上口的K-pop熱門歌曲,創作一首能讓學生更了解新冠病毒及防疫觀念的防疫歌。

▲林口國小學生因應疫情以防疫歌為研究主題。(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埔墘國小林淵恒同學則說,因為感受自己坐在3C用品前,總會想要玩電動玩具,導致分心、或是學習效果不好。於是發想以「線上教學」為研究主題,想了解線上學習的學生們學習狀況,也想了解老師線上課程時遇到的問題,並提出相關建議。

▲埔墘國小學生訪談教師對線上教學的看法。(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另外,實踐國小曾竑睿、謝汯志和黃俊嘉同學為了讓大家可以了解板橋的歷史發展與故事,設計桌遊引導大家從不同的面向更深入地認識板橋。而竹圍國小黃泓源、鄭愷丞、楊芷瑜、郭家欣以及蔡沛恩同學則利用自製河道模型,探討不同類型的魚道研究。各校學生展現多元的觀察與研究面向,也從互相觀摩中啟發更多的創新思維。

▲實踐國小設計桌遊帶領大家認識板橋文化。(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竹圍國小學生利用自製河道模型探討不同類型魚道研究。(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多次受邀在發表會中擔任評審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于曉平教授表示,期望透過評審們不斷提出的問題,激發學生更深入的研究思考歷程,讓學生從中汲取經驗發想出更多的可能。首次擔任評審,同時任教中正國小資優班的葉依培老師則回饋,從評審過程中收穫蠻多,也看到許多切身感受的作品,內心有股暖暖的感動。期許學生在研究的路上持續邁進,鼓勵孩子結合各自的母語進行探究,從在地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教育局表示,獨立研究是專為新北國小六年級一般智能資優學生而舉辦,除了能展現學生的學習歷程,分享自身的作品外,也期望藉由各校之間的交流,讓學生能更加精進自身,並發現從不一樣的角度觀察事物,拓展自身視野,繼續努力完成理想。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