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張善政空降桃園 大家只罵朱立倫 | 政治

品觀點 | 源大數據聲量調查 張善政空降桃園 大家只罵朱立倫 | 政治

記者宋秉忠 55

在黨主席朱立倫的主導下,國民黨徵召韓國瑜的副總統搭檔張善政出馬競選桃園市長,結果意外引起輿論反彈,傷及朱立倫和國民黨形象。

對於支持率只有15%的國民黨來說,桃園推誰選市長,原本只是國民黨茶壺裡的風暴,不應該引起輿論太多關注,但情況並非如此。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5月18日至22日國內主要網路社群平台(網路新聞、Facebook、PTT等)後發現,在過去一個月中,國民黨聲量高峰有兩波,一次是5月初國民黨質疑高登環球快篩採購弊案,另一次則是桃園市長候選人爭議;只是前一次對國民黨的聲量是正面為主,這一次則是負面聲量為主。

圖1:國民黨在過去一個月的網路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分析,高登環球是揭弊,關係全民,但涉及快篩的技術門檻高,民眾關心卻不容易了解;這次桃園市長候選人爭議雖然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但過程曲折、富有戲劇性,宛如「換柱」再版,因此吸引非泛藍民眾關注。

第二個有趣現象則是:在本次事件中,網友表達出來的具體態度,依序是:(1)對國民黨中央以及朱立倫主席的不滿(42.6%);(2)對候選人的支持,包括心疼與為他們加油;(3)呼籲大家必須團結贏回桃園;(4)強調非某候選人不投或者支持某候選人退黨;(5)對於張善政表達不滿(1.3%)。也就是說,張善政選桃園市長,朱立倫及國民黨受傷最重。

圖2:網友對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爭議的反應(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分析,這反映,對於曾在行政院長任內有所表現的張善政競選桃園市長,大家沒太多意見,最不爽的是朱立倫跳過黨內初選的程序直接指定候選人;換言之,大家的不滿是對事、不對人。

向來精算的朱立倫為何干冒眾怒,直接指定桃園市長候選人?林啟耀分析,是因為朱立倫對國民黨在桃園的選情有信心,雖然兩次市長選舉都是民進黨鄭文燦勝出,2020年總統大選也是蔡英文勝,但別忘了2020年桃園立委席次,國民黨由2席增至3席,民進黨則由3席減至2席;2021年的四項公投,國民黨主張的同意票都高於民進黨主張的不同意票。

由於鄭文燦這次無法再競選,林啟耀分析,朱立倫對於這次桃園選情就更有把握,既然國民黨有勝選的把握,朱立倫自然就推出他認為最有把握勝選的張善政。

圖3:支持者對羅智強議員與呂玉玲委員的態度(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再分析所謂的「黨內反彈」,以「空軍」(空降)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和「陸軍」(在地)的桃園立委呂玉玲為代表。源大數據發現,羅智強的粉絲較多是對羅智強表達不捨與心疼,其次則是對黨中央不滿;呂玉玲的情況也類似,不過表達對黨中央與主席不滿的比例較高,呼籲呂玉玲選到底的聲量也較高。

林啟耀分析,羅智強的粉絲大多不是桃園在地民眾,因此要他「選到底」的比例不高,即使反彈,對於當地選情影響不大。

相反的,呂玉玲是桃園立委,她的粉絲8、9成都是當地人,因此對國民黨中央不滿(31.5%)和要她選到底(17.3%)的比例加起來接近五成,比羅智強(約3成)更高,對於國民黨選情的衝擊也更大。

圖4:支持者對朱立倫主席與張善政候選人的態度(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再分析朱立倫和張善政粉專的留言,源大數據發現,朱立倫粉專有較多人對他/黨中央表達不滿,其次則是呼籲大家要團結,再來才是對朱的支持;張善政的粉專中,則順序有點不同,支持他的聲量比呼籲要團結的聲量高。

林啟耀分析,這次事件對於國民黨來說,是一喜一憂;喜的是,所有的不滿都是衝著朱立倫,而不是張善政(粉絲不滿他的比例只有5.6%),由張代表國民黨競選桃園市長,不滿者不一定就不投他,因此,事件爭議對國民黨桃園選情的衝擊並不大;但隱憂是,呂玉玲代表的桃園在地勢力,對國民黨不滿和非呂不投的比例接近五成,這些人最後可能選擇不出來投票,或是把票投給民眾黨候選人。

所以,林啟耀認為,這次桃園提名事件的危機處理,首先是要安撫呂玉玲所代表的桃園在地勢力,但安撫不能由朱立倫或張善政兩個當事人親自出面,韓國瑜是合適人選,可以在事件平息後與桃園當地國民黨支持者會面,呼籲黨內團結、共同對付民進黨。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