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預售屋房價受缺工缺料影響大 購屋族轉向投入高CP值成屋市場

預售屋房價受缺工缺料影響大 購屋族轉向投入高CP值成屋市場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近來全台營建業者都在喊缺工缺料,而事實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在今年3月份就來到了11.36%!在當前通膨、營造工程物價、連續升息、土建融限縮等種種因素影響下,和預售屋相比,實品成屋建材、規格的穩定性及即時性反而成為高CP值首選,尤其是相對高總價的豪宅產品,購屋客更看重實際生活空間氛圍,環境逐漸到位,成交潮也逐步浮現。

圖/去年七月至今,南屯區4000萬以上的豪宅成屋交易量將近是預售的兩倍。引新聞攝

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經理黃盟翔分析,鎖定高價產品的購屋客平時對空間氛圍及美學就格外講究,眼見為憑更容易打中高資產族眼光,尤其和預售屋相比,實屋產品已然落成,建材配備不受通膨影響,無須等待4-5年可即刻入住,穩定性和即時性也成為強力優勢;此外,政策影響下,短期投資客目光也開始朝成屋布局,成屋市場長期置產及自住需求反而成為下一個重點戰場。

實際調查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自實價登錄2.0去年7月上路以來,台中市土地分區為住宅用地,總價4000萬元以上的豪宅產品,預售交易一共有224筆,而成屋交易則有309筆,足足多上80餘件;進一步觀察豪宅預售及成屋市場,去年7月至今,台中市住宅用地總價4000萬元以上成屋,交易最多的區域由高至低分別為南屯區107筆、北屯區65筆及西屯區67筆,三者交易件數相加為239件,佔了全台中近八成的交易量,尤其是蛋黃帶南屯區,成屋交易的件數比預售52筆整整多了55筆,是預售的兩倍有餘。

南屯區預售屋房價持續創下新高,文心森林公園旁預售案「惠宇大其心」已經創下7字頭高價,而成屋產品中討論聲量高的豪宅產品「慶仁林境」坐落大墩七街、惠中路口角地,規劃88坪雙併,總戶數28戶豪宅產品,該案的設計優勢在成屋後也一目瞭然,逐層綠化打造垂直園林,和周遭兒童公園、南屯公園、大墩國中小的三萬坪綠地無縫銜接。

時代開發於大觀路推出的時代州廳,規劃二房28坪、 三房38~48坪產品,開價每坪53-60萬元,目前已於今年完工交屋,標配含歐洲敵銳門、義大利STOSA廚具與賽麗石檯面等。

觀察實價登錄資訊,同樣位於大墩七街的興富發「博克萊」在去年10月底完工之後,看屋人潮拉升,成交金額也一舉躍升五字頭,今年2月更有四樓戶別以每坪56.69萬元的金額成交,創下個案最高紀錄。

而西屯區由於近期新案頻發,豪宅成屋交易量稍遜色於預售交易量,但仍有63筆之多,大陸「豐蒔」更創下一坪86萬的天價;進一步細察西屯區成屋價格變化,110年Q4住宅產品均價為每坪31.97萬,111年Q1則來到每坪42.17萬,短短一季成屋價格就成長31.9%,成屋市場熱度可見一斑。

表/截至今年4月份台中預售屋與成屋交易量變化表。立智公關彙整提供

熱門新聞:房地合一稅2.0上路近一年 政府稅收進帳高達322.4億元

引新聞原文連結:預售屋房價受缺工缺料影響大 購屋族轉向投入高CP值成屋市場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