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染疫後體質恐現2大變化 中醫:按摩5穴位擊退7症狀

染疫後體質恐現2大變化 中醫:按摩5穴位擊退7症狀

染疫後體質恐現2大變化 中醫:按摩5穴位擊退7症狀

染疫後體質恐現2大變化 中醫:按摩5穴位擊退7症狀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報導】感染Omicron變異株,大多數都為輕症,可能伴隨有發燒、咳嗽、疲倦、肌肉痠痛、沙啞、失去嗅覺等症狀,對此,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天然藥物學博士高定一醫師表示,在近期透過視訊問診過程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因先天體質、作息、飲食習慣等影響,身體的反應也會不盡相同,通常會產生2大變化,第一是「寒化」,另一則是「熱化」,兩種變化有不同的因應方法。

寒化、熱化表現症狀大不同

  1. 「寒化」:疲倦、畏寒、胃口變差、腹瀉與透明鼻水等。
  2. 「熱化」:喉嚨痛、發燒、鼻塞、有痰等。

高定一醫師表示,針對寒症體質,通常會讓患者服用「溫性中藥」;熱化體質則會開立清熱的處方。而最近受到廣泛討論的「清冠一號」,有人認為該藥屬於涼性,雖能因應新冠病毒,但後續會造成體質傷害,對此,高定一解釋,清冠一號是一種通用的建議處方,雖然大部分患者還是屬於熱症居多,但畢竟每個人體質表現不一樣,有的還是會產生寒症變化,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應針對不同狀態、做不同處理,如果本身體質虛寒,這時候就需要針對處方進行調整,才不會傷身。

染疫最常出現這7症狀 按摩相對應穴位得緩解!

高定一醫師表示,輕症民眾可透過穴道按摩,緩解症狀不適。進行穴道按摩時,除了用手揉按,可搭配熱敷,使用暖暖包,或洗澡時以蓮蓬頭熱水進行沖洗,讓效果更加乘。

一、肌肉痠痛:按摩「足三里」穴位。可緩解病毒感染所造成的關節、肌肉痠痛。

9fa9052935990b12cab464f4e7fa4c38

▲足三里(圖/高定一醫師提供)

二、發燒:按摩「曲池」穴位,屬於退熱穴位。另外,發燒時建議民眾應多補充水分,如果症狀更為嚴重,必要時應儘速就醫治療。

4150b6e1db9c0c1e9c146fb0b7a44325▲曲池(圖/高定一醫師提供)

三、咳嗽、沙啞、喉嚨痛:按摩「外關穴」,病毒入侵屬於「外邪」入侵,不管是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按摩外關穴可幫助將「病邪」趕出來。

3715a3055b6fb3b49427c6e9b7ef19de▲外關穴(圖/高定一醫師提供)
四、疲倦:按摩「合谷穴」。對於呼吸道症狀所引發的全身反應,效果不錯。高定一醫師補充,可以搭配外觀穴、合谷穴一起按摩。

b4e644142ed851fd7ae3d3eb306f4d7c▲合谷穴(圖/高定一醫師提供)

五、失去嗅覺:可按摩「迎香穴」。由於用迎香穴位於臉部,不適合熱敷、沖熱水,以免受傷、感染,可用指頭輕柔按摩。

0117bae3aada21844a38832e761a1cbf▲迎香穴(圖/高定一醫師提供)

除了染疫民眾的照護,沒有確診的民眾也應好好照顧自己,提升免疫力,高定一醫師強調,中醫特別重視睡眠與水分,睡眠不足或品質不好,免疫力就會下降,另外要多補充水分,水分對於身體代謝非常重要。至於營養部分,不忘吃蔬菜水果,增加攝取維他命C。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破8萬!41例死亡個案「超過半數」未接種疫苗

疫情下嶄露頭角!台灣安進四大核心策略全面實踐ESG 領航業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383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