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電文創翻玩日月潭底泥材料 復刻重現經典人孔蓋杯墊

台電文創翻玩日月潭底泥材料 復刻重現經典人孔蓋杯墊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台電文創團隊持續實踐環境永續理念,以辨識度極高的「台電人孔蓋圖紋」與精緻作工創造出獨特的人孔蓋杯墊,自2018年亮相後即成為搶手熱門商品。最新版本同樣運用電力副產品,以日月潭底泥為主,挑戰過去不曾嘗試的全新材料。

圖/台電文創經典人孔蓋杯墊換上新裝。

2022年全新版本人孔蓋杯墊與雙好 2byWu&Chen 聯名設計,大膽嘗試以日月潭清淤底泥為主要材料製作。日月潭底泥處理不易,由於泥中摻有水域雜質的生料,性質黏稠且難以單獨使用。藉助煤灰杯墊製作的經驗,以泥料輕燒將材料均質化,再混入陶土中燒製,運用的比例為50%,經過臺華窯多次實驗,才以精熟的陶瓷製作技術成功復刻再現人氣商品人孔蓋杯墊,並且將厚度減少到僅有約 5mm。

圖/日月潭底泥所燒製的杯墊,呈現粉橘色。

底泥燒製後的呈色,讓設計團隊有了新的靈感,為台電文創設計出嶄新風格。雙好設計以台電工程制服的灰藍與人孔蓋杯墊經高溫窯燒後的粉橘作為包裝主色,為人孔蓋杯墊換上新裝。除了吸睛的粉嫩色系,全新設計的帶電小icon在各處出現,勾勒出你我日常中,細微卻不可缺少的帶電元素。

為了滿足更完整的使用需求,人孔蓋杯墊也搭配由在地廠商春池所開發之 W Loop 玻璃杯,讓「台電生活」的設計概念延展,推出《孔蓋之下有電世界TPC Power On》杯墊與玻璃杯套裝禮盒。玻璃杯圖樣同樣以台電人孔蓋獨有十字圖紋發想,裝盛飲料後的漸變圖樣為夏日帶來清涼感受!

圖/玻璃杯以台電 LOGO 中的獨有閃電元素設計。

循環永續之路,停靠新的一站

台電文創近年與在地品牌合作,投入以退役電力材料的循環再製計畫,企劃開發多款設計產品。截至目前已運用煤灰、木橫擔、變電箱、礙子等多項退役電力材料,

關於日月潭底泥:

台電大觀電廠為水力發電電廠,大觀一廠為慣常式水力發電、大觀二廠則為抽蓄式水力發電,兩者皆使用日月潭湖水之水源。也因此,台電公司便擔負起日月潭管理及水庫底泥清淤工作,以維持日月潭水庫持續蓄水及發電之機能。

熱門新聞:OMO母嬰產業生態圈 讓生孩子變得輕鬆

引新聞原文連結:台電文創翻玩日月潭底泥材料 復刻重現經典人孔蓋杯墊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