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開設線上兒童門診,提供就醫與用藥指引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開設線上兒童門診,提供就醫與用藥指引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開設線上兒童門診,提供就醫與用藥指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朋友上一次發燒是什麼時候?」「活動力還好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開設「小兒科確診關懷診」,小兒科醫師透過連線,為留在家中居家照護的小朋友問診,評估是否用藥,也提供家長就醫指引,讓憂心是否需要送醫的家長能安心。

南部疫情逐日升溫,為因應快速增加的染疫民眾就醫需求,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配合嘉義縣衛生局,提供遠距醫療門診,包括由染疫民眾自行掛號的視訊診療門診、快篩陽視訊確認門診,衛生局派案的確診個案居家照護門診、小兒科確診關懷診,於急診大門外增設「防疫門診」,星期一至五,下午1:30至下午4:30,提供輕症或家用抗原快篩陽性之民眾相關評估採檢與診療服務(僅受理現場掛號,掛號時間至下午4點),24小時急重症綠色通道維持暢通。此外,原有針對未染疫慢性病複診民眾提供的視訊看診服務,也持續開設。

 大林慈濟醫院醫務秘書醫師林庭光表示,大林慈濟醫院根據嘉義縣衛生局提供確診個案名單,開設確診個案居家照護門診,每天由醫事人員與醫師主動call out進行健康關懷,協助病情判斷,視病情提供抗病毒藥物或症狀治療藥物,並由親友代為領藥或社區藥師送藥到宅。若有需要,也會提供協助轉送急診的服務。

 此外,開設「快篩陽視訊確認門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及65歲(含)以上長者如快篩陽性,可自行掛號後,由醫師透過視訊,評估判斷是否確診,減少PCR篩檢的壓力。如果確診,會由衛生局安排居家照護關懷,視訊診療門診。

 針對越來越多小朋友確診的狀況,大林慈濟醫院視訊「小兒科確診關懷診」提供居家照護兒童視訊看診服務。小兒科醫師黃于津透過視訊為一個10個月大的確診小朋友看診。

她表示,小朋友的媽媽說寶寶已發燒超過48小時,詳細詢問得知,其實發燒的間隔已稍微拉長,且溫度也稍微下降,但媽媽仍很擔心小朋友發燒的狀況,不知在居家照護的狀況下,是否需要就醫,還是居家觀察?因此給予媽媽明確指引,讓媽媽能較為安心。

黃于津醫師表示,對兒科而言,小朋友的精神、活動力是很重要的判斷依據,在實體門診可以直接看到小朋友的活動力,在視訊中就要詳細詢問主要照顧者,孩子在生病期間的活動力與平時有沒有不同。

黃醫師指出,疾管署有提供兒童就醫指引,包括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就需留意是否就醫,若是出現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血氧飽和度低於94%(如家中有)、肢體冰冷合膚斑駁、冒冷汗等,就要撥119或緊急由同住親友送醫。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