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宜蘭確診5/22再增1778本土 確診康復醫師現身說法:染疫不驚慌

宜蘭確診5/22再增1778本土 確診康復醫師現身說法:染疫不驚慌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新冠本土確診,22日再增1,778例個案。染疫數居高不下,縣政府特別邀請曾經確診的醫師王維昌在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線上記者中現身說法,提醒大家目前確診多屬輕症,只要做好健康監測,不需太過驚慌;如果出現高燒不退等惡化現象,或本身是高風險族群,就應適時尋求醫師或衛生局的幫助,做進一步的處置。

衛生局長徐廼維指出,宜蘭縣今日新增本土個案中,已知感染源208例、調調中1,570例,全縣累計共28,359例、不幸往生10人,目前居家隔離3,800人;校園疫情方面,今天新增確診學生206人、教職員工21人,累計共4,216位學生、404位教職員染疫。

醫療量能方面,全縣專責病房共243床,收治213床,佔床率87.7%;加護病房22床,收治20人,佔床率90.9%。5月21日陽性率53.06%,近7日平均陽性率62.23%,雖有下降,但仍屬嚴峻,大家必須提高警覺。

由於染疫人數不斷攀升,民眾談疫色變,焦慮難安!為了讓大家了解染疫後如何自我保養及紓緩症狀,特別邀請曾於4月確診並已康復的醫師王維昌以過來人的身分,在線上記者會中分享抗疫歷程。

縣長林姿妙表示,痊癒後的王醫師,持續配合縣府重回抗疫前線一起守護縣民健康,非常感謝他的付出與奉獻。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數居高不下,尚無趨緩跡象,希望透過王醫師的分享,讓大家了解染疫後的自我保養及注意事項。

王維昌指出,確診後主要癥狀是發燒、頭痛、倦怠及畏寒,還有喉嚨痛、聲音沙啞、流鼻水及咳嗽。通常最嚴重的癥狀出現在前3天,有時候會達39度高燒,劇烈頭痛及喉嚨痛;但一般過了3天以後,症狀就開始慢慢緩解,5天以後癥狀大部分都會好轉,咳嗽可能會維持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只要沒有呼吸喘或發燒現象,這些癥狀都會隨著時間逐漸緩解。在他的診所,所有服務過的確診個案,大多是輕症,年齡從3個月到80幾歲,急性症狀都在3到5天內獲得緩解。

又指出,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應每天定期量測體溫及血壓。家裡若有血氧監測器,也可以每天做3次以上的血氧測試,指尖血氧數值如果能夠維持95%以上就比較安全。此外,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分,維持新陳代謝,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居家期間空間較小,建議多做甩手及擴胸呼吸運動,來維持體能及心肺功能。

但他也提醒大家,染疫後如果高燒超過48小時,走路說話會感到很喘,或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甚至頭昏、意識改變,有可能是正在惡化,應馬上與主責醫師聯絡,安排進一步的處置。如果是65歲以上、癌症患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高風險族群,也都可以透過衛生局,在全縣的視訊診療機構,找到適當的醫師,協助開立適當的抗病毒藥物,降低可能造成的中重症機會。

至於染疫後是否會產生後遺症,王維昌表示,癥狀越嚴重,後遺症可能就越多。但目前觀察,大部分病人都是以咳嗽為主,所以不管感染前、感染中、感染後,都要把身體鍛鍊好,並配合衛生局規劃的居家照護及防疫門診等社區照護規劃,再加上適當的用藥,後遺症會降到最低;一般所說的腦霧現象,目前並不常見,即使發生也都可以恢復。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