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中國5G實力超前美國 台廠因政府聯美抗中而忍痛退出中國 | 國際

品觀點 | 中國5G實力超前美國 台廠因政府聯美抗中而忍痛退出中國 | 國際

加拿大工業部長20日凌晨宣布,禁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的5G網通設備;至此,美英加澳紐「五眼聯盟」一致抵制中國發展5G產業。

2020年8月,台美簽署《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時表示,台灣在佈建5G的資安考量上,已經超前部署,完全排除具有資安疑慮的中國軟體應設備與服務。換言之,在美中5G爭霸戰中,蔡政府已將中國市場排除。

財經作家林宏文分析,加拿大禁運中國5G設備對於華為、中興通訊等大陸廠商的衝擊較大,對台灣網通廠的衝擊很小;這是因為大陸網通廠產品線集中在局端市場,如基地台設備,而台廠集中在用戶端,而且,華為、中興的零件以自製為主,台廠很少能介入。

林宏文指出,自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的制裁矛頭就針對中國5G產業,台灣網通廠是第一波受衝擊最大的產業,當時就著手回台或是到東南亞設廠以避險,但現在卻因禍得福,在最近上海封城中,台灣網通廠受到的影響最小,這也反映在最近的股市表現上。

不過,美國聯合西方國家抵制中國5G發展,並不會成功;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指出,中國擁有全球34%的5G專利,在5G,甚至6G領域全面領先美國,現在看似受到西方國家抵制,但最後決戰的時間還未到。

在烏克蘭戰爭中,雖然烏克蘭的地面通信設施都遭到破壞,但是藉由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低頻寬頻衛星通信,烏克蘭仍然可以維持通信順暢,即時將戰況或宣傳影片傳到全球各地。

羅懷家指出,大陸現在的6G技術比馬斯克的低頻寬頻還先進,只要一根天線,在任何地方就可以直接連上WIFI;而311大地震時,日本還要派出一艘船載著通信中繼站到災區附近,才能維持當地通信,現在大陸的6G技術就只要一枝天線,就能完成當年的工作。

還有華為發展的鴻蒙手機作業系統,羅懷家以自己的使用經驗指出,一般手機作業系統所下載的APP都會占用很多記憶體,因此很少有手機可以使用超過100個APP,但是鴻蒙系統的APP平均只占用200M的記憶體,使用完畢,就不再占用記憶體了;憑藉中國自己的市場,鴻蒙現在的使用者已經達到3億人。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