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蟲蟲不要來! 毛孩定期驅蟲 遠離蟲蟲危機

蟲蟲不要來! 毛孩定期驅蟲 遠離蟲蟲危機

記者 Vikiso  / 生活報導

毛小孩是一輩子的家人,守護家人健康是飼主的責任。在台灣,無論是貓派還是狗派,有件每個月都要做的事情-定期驅蟲。由於寄生蟲極易夾帶病菌,造成毛孩致命危機。預防勝於治療,飼主可根據醫師建議,選擇合格的驅蟲藥劑,養成定期為毛孩驅蟲的習慣,保護毛孩健康不受病菌侵擾。

(圖/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灣常見的寄生蟲,可分成主宿主為貓狗的寄生蟲,還有體外寄生蟲與體內寄生蟲之分;其中體外寄生蟲不僅侵擾貓狗,連人都可能成為宿主甚至染疫。關於體外寄生蟲(跳蚤與壁蝨)的特性及衍伸的重大疾病如下:

跳蚤體型小、善跳躍,容易藏匿不易發覺,一但成功寄生就會開始叮咬毛孩,使毛孩皮膚過敏、引發皮膚疾病。若貓狗舔拭後誤食跳蚤,還可能感染條蟲、貓抓熱等疾病,此類疾病人畜共通,若飼主被貓咪抓傷,也會因此染病。

值得注意的是,氣候溫暖潮濕的台灣利於跳蚤繁衍,每隻雌蚤一天可產下40至50個卵,由於跳蚤從蚤卵發育至成蚤僅需3週,每到夏天就會加速生長,蚤卵在寒冷冬季也不會凍死,只會進入睡眠狀態,最終家中的寢具、抱枕甚至玩偶都會成為跳蚤棲息地,生生不息難以去除。

壁蝨以吸食血液為食,主要藏於草地、水溝與水泥縫中,透過壁蝨傳染的疾病有萊姆病、焦蟲症與艾利希體症等,若不幸染上焦蟲,會寄生在犬隻紅血球上並加以破壞,使家中狗狗貧血又厭食,雖然病徵初期不易察覺,卻是一種致命的血液寄生蟲病,治療不易,此病終身帶原,免疫力下降時就有復發可能,不得不防。

市面上常見的驅蟲藥分為口服、滴劑與針劑三種投藥方式。針劑可預防犬隻心絲蟲,每年施打一劑即可,缺點是預防疾病單一,因此有不少飼主會改用口服或滴劑驅蟲藥。

夏季萬物生氣盎然,也是寄生蟲猖狂繁殖的季節,提醒飼主,犬貓常見寄生蟲不同,各家廠牌驅蟲藥會區分犬貓劑型,不可併用,建議飼主可尋求寵物醫師建議,協助挑選合格產品,並根據毛孩體型選購劑量,養成定期施藥習慣,幫助毛孩健康成長。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