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美日構築亞太抗中聯盟 台灣被拖入但福禍未卜 | 國際

品觀點 | 美日構築亞太抗中聯盟 台灣被拖入但福禍未卜 |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將在東京首次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社披露,岸田與拜登計畫將台灣和烏克蘭並列寫入會後的聯合聲明。這也是去年4月16日拜登和時任日相菅義偉在華府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灣」後,再次提及「台灣」,而且與烏克蘭相提併論,突顯美日對台灣情勢的高度關切。

去年的美日聯合聲明批評中國的行為「有違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包括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兩國確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威懾力」的重要性;美日兩國領導人還罕見地在聯合聲明共同發表對台海局勢的關注,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首次在聯合聲明中加入與台灣直接相關的內容。

當時,台灣方面表示,對美日聯合聲明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表示歡迎和感謝,並會與美、日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北京則批評該聲明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範疇,損害第三方利益,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對於美日聯合聲明可能再次提及台灣,並和烏克蘭相提併論,目前尚不清楚中方可能的回應。

但4月6日,當美國財長葉倫表示,如中國侵略台灣,美有能力和決心採取與制裁俄侵烏同樣的行動;同日,美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也表示,中方應從西方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協調反應中吸取教訓,即任何武力奪取台灣的行為均不可接受;4月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美國個別人士蓄意將台灣和烏克蘭這兩個有著本質區別的問題相提並論,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這是在玩火,玩火者必將自焚。

拜登、岸回隨後又將於24日在東京與印度、澳洲元首舉行美日澳印四方機制(Quad)峰會,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除了提及烏克蘭危機外,,還將對抗中國對東海和南海秩序的挑戰,重申致力於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再次確認法治、航行自由和民主等四國共通的價值觀。

也許是先給中方打預防針,日本外相林芳正18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線上會談;林芳正除譴責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並向中方尋求支持外,也提及朝鮮半島情勢;林芳正還就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東海與南海等情況表示嚴重關切,此外,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而作為警告,中共遼寧號航艦戰鬥群自5月3日起就在宮古島東南、石垣島以南等接近台灣的海域移動,並向東進入太平洋(台灣東部海域),期間還進行艦載機和直升機的起降;5月10日,共軍一架武裝直升機還罕見跨過海峽中線中段大概0.5海里。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