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金曲獎入圍!風潮音樂今年共獲得四個獎項肯定,囊括多元曲風,展現推廣在地文化豐富的音樂性

金曲獎入圍!風潮音樂今年共獲得四個獎項肯定,囊括多元曲風,展現推廣在地文化豐富的音樂性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第3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於今天(18日)公布,風潮音樂發行作品今年共獲得四個獎項肯定,入圍獎項囊括多元曲風,也展現風潮推廣在地音樂文化豐富的音樂性。包括金曲歌王蘇明淵以《敢敢》入圍「演唱類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金曲製作人吳金黛再度叩關金曲,以《萬籟的絮語》入圍「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舞思愛以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入圍「演唱類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新台文樂團裝咖人則以專輯《夜官巡場》入圍「最佳新人獎」。

金曲律師蘇明淵於去年底發行其第二張台語創作專輯《敢敢》,除承襲上張作品風格,描述個案經歷生離的感悟外,也加入自己對家人的感謝和牽掛,譜成十首不同人生樣貌的動人歌曲。在今年公布入圍前,蘇明淵就曾表示已經聆聽到許多張優秀的台語專輯,他認為大家都是一起為臺灣音樂圈努力,且花上長時間醞釀產出,對於一起入圍的男歌手們,「我覺得比較像是彼此互相鼓勵的兄弟,這種兄弟間爬山互相打氣的感覺,會讓我們的作品越來越好。」公布入圍名單的當下,蘇明淵表示自己正在撰寫和解書,寫的是兩隻寵物狗咬狗達成賠償協議的案子,但卻一直心神不寧,弄錯兩隻狗的名字,「一直搞不清楚是饅頭咬黑皮,還是花皮被包子咬」,然後才停下來看直播,接著就收到一堆祝賀訊息。

金曲歌王蘇明淵以《敢敢》入圍「演唱類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金曲律師蘇明淵於去年底發行其第二張台語創作專輯《敢敢》。(圖/風潮音樂提供)

採集台灣聲響逾20年的大自然音樂製作人吳金黛,推出集二十年薈萃之作《萬籟的絮語》,這回不僅回到其錄製之旅的起點──阿里山鄒族部落,更走訪非洲大草原以及冰島冰川,收錄即將消逝的聲響。每每分享到專輯概念就泛淚的她,收到入圍消息時,直說對這次參與製作的團隊非常感謝,「我正在買午餐,就收到昊恩傳來的恭喜,一下子還摸不著頭緒,10秒鐘後才知道入圍了!」吳金黛也表示她製作過許多「大自然聲景概念的演奏音樂」,這類作品始終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這次能得到流行音樂類評審的肯定,情緒自然是很激動的,「感謝這些唱出萬籟聲景的大地芎蒼和生靈,也很感謝過去數十年來環境和聲音工作者的付出,讓世間的萬籟也能成為聆聽的焦點。

▲採集台灣聲響逾20年的大自然音樂製作人吳金黛,推出集二十年薈萃之作《萬籟的絮語》。(圖/風潮音樂提供)

▲金曲製作人吳金黛再度叩關金曲,以《萬籟的絮語》入圍「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曾為超級星光大道亞軍的舞思愛,以首張個人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她將30年來累積的阿美族文化使命、音樂養分、舞台經驗匯集而成這部奇幻大作,希望能讓大家看到脫胎換骨的舞思愛。得知入圍後,她很感謝金曲獎的肯定,也對於能跟多位前輩一起入圍這件事,感到榮幸,「這一條音樂路還很長,我會繼續努力加油。也要特別感謝因為這張專輯而幫助我、支撐著我的團隊!是你們的力量和溫暖,讓那葡萄樹上的女孩茁壯。願這條音樂之路,能結出更豐盛的果實。

▲曾為超級星光大道亞軍的舞思愛,以首張個人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舞思愛以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入圍「演唱類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成軍五年的新台文樂團「裝咖人樂團」,今年發行首張專輯《夜官巡場》一舉問鼎「最佳新人獎」,音樂結合傳統北管,關注台灣地方、社會小人物的命運故事,《夜官巡場》以嘉義民雄火燒庄為地景,融合地方信仰與陰神祭祀,並交雜地方野史傳說及二二八歷史事件。首次入圍金曲獎,主唱嘉祥笑說,他才剛上完研究所的研究方法,正在吃早餐,看到公布名單的當下,便趕快截圖給團員看!他也開心歡呼「可以去高雄走紅毯,順便好好放假了!

▲成軍五年的新台文樂團「裝咖人樂團」,今年發行首張專輯《夜官巡場》一舉問鼎「最佳新人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新台文樂團裝咖人則以專輯《夜官巡場》入圍「最佳新人獎」。(圖/風潮音樂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