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小英執政六年 台灣成全球最危險的地區 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 政治

品觀點 | 小英執政六年 台灣成全球最危險的地區 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 政治

蔡總統執政將滿6年,這6年,國內外情勢都對小英空前有利,但她的表現卻讓人失望了。

最近6年,台灣迎來難得的國際情勢,由於中美貿易戰、中美戰略對抗,美國開始把產業鏈移出中國、開始圍堵中國;因此,台灣半導體廠獲利空前、台商回流,台美也迎來斷交後最好的關係。這些也是小英難得的國際機遇。

最近6年,香港反送中成功營造全台的「亡國感」,讓小英擊退韓流、高票連任,又在四大公投順利過關,全國人民聽黨話、跟黨走,小英所指、民進黨所向,使命必達。

然而,全面執政的蔡總統只是順勢而為,營造表面的榮景,卻把許多「未爆彈」留給2024的繼任者。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質疑小英在競選時提出的「十年政綱」都跳票了。

首先,在穩定兩岸關係上,蔡的「特殊國與國關係」,「特殊」在那裡?根本沒有進一步論述,因此國內對於兩岸關係沒有共識,也沒有與中國有所溝通。

這6年,兩岸斷交、產業斷鏈,台灣失去利用語言文化優勢引導中國更加對外開放,也沒有營造出兩岸人民間和解的氛圍。曾建元遺憾,只有民進黨能跨越本土化的大山與中國謀畫共存共榮,但小英卻沒有做。

作為監督國會的民團負責人,曾建元指出,這6年,台灣的財政收入是增加的,每年幾乎都有盈餘,但卻編列超過2兆的特別預算,完全沒有量入為出,反而債留子孫。

最讓人不能理解的,民進黨明明是國會多數黨,每年的預算案,特別是國營事業預算都拖到最後,再包裹表決通過,顯然不遵守預算紀律,有放水之嫌。

這6年,雖然科技業賺了很多錢,但服務業卻因疫情而重創,普通百姓生活困苦,但曾建元卻發現,小英並沒有全面檢討產業政策,還是獨厚科技業,對於一般民眾只是偶而發個五倍券安撫,沒有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曾建元曾任促轉會研究員,對於以「人權民主」起家的民進黨政府在轉型正義上的表現,也不滿意;他指出,轉型正義要從還原歷史真相開始,讓各方通過對話取得諒解,最後形成社會的全面和解,並讓台灣更團結,但蔡政府所做的只是安撫政治受難者。

在全面執政的條件下,曾建元認為,小英大可以從更高的高度推動轉型正義,像南非當時推動轉型正義是由總統曼德拉邀請反對黨黨揆及屠圖大主教一起主持,像台灣現在直接丟給行政院處理,請問行政部門如何撤銷過去的司法判決?

這6年,台灣在經濟成長、國民所得、國際支持、重視國防上,曾建元認為,小英都做得比前任好,但只是因勢利導,沒有超前部署,反而把問題留給繼任者,讓人失望。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