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温玄駿的骨董照相機

後山小調∕温玄駿的骨董照相機

90歲的温玄駿珍藏一台木製骨董照相機,早年他不但嫻熟使用,還靠這台老相機養活了一家人。

温玄駿說,木製老相機很多人都看過,照相必須用一塊黑布遮相機按快門,不過,用老相機照過相的人就少了,如果保留黑白相片,浮現古色古香,更是令人懷念。

温玄駿年輕時候,在中壢學習照相,當時照相是時髦的行業,學成後一心想回到花蓮開業,果然心想事成,機會來了,壽豐剛好有一家相館頂讓,他連房子和照相器材全買了。他說,總共耗資一萬元,其中,最重要的是木製二手老相機,店名取了洋名《伊士曼照相館》。


▲温玄駿的老相館,圖中孩童如今已近六旬。(圖∕温玄駿攝)

半世紀前,鄉下一般家庭生活困苦,照相算是奢侈,生意清淡,不過,鄰近部落的原住民,當時卻流行照相,讓他撐過生意清淡的難關。

聽說過「飛機底片」嗎?

温玄駿指出,早年骨董老相機底片,是用多個大小不同的木片夾底片,底片最大尺寸六寸,當年使用的富士底片昂貴,很多照相業者聯合購買「飛機底片」再分裝使用,原來飛機底片是空照使用的膠捲,有些淘汰的則改造再販售給民間照相業者。

温玄駿回憶背著厚重老相機出門照相的難忘日子。他說,最便利的交通工具是騎脚踏車,很多時候必須靠雙脚拔山涉水走遠路。

他曾經配合户政單位配發身分證照相,從壽豐坐火車到花蓮,再翻山越嶺走路到海岸線的水璉部落,因為路途遥遠,當地沒有旅館,必須借住派出所過夜,這種為民服務到家工作,爬山涉水累到不行,回到家足足休息一星期,體力才恢復,令他永誌難忘!

金屬相機普及化,木製骨董老相機功成身退,温玄駿非常珍惜這一台二手木製骨董老相機,幾天前,他再搬出來,凝視撫摸曾經朝夕相伴的老相機,又浮現那段難忘的照相日子。(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