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陳武雄弄影記10-回顧電視生涯-紅樓夢(2)

陳武雄弄影記10-回顧電視生涯-紅樓夢(2)

陳武雄弄影記10-回顧電視生涯-紅樓夢(2)

作者/陳武雄、編輯/Gothe

「十載開卷此會心,羨君真是解紅人,鏡裡乾坤有創意;豈獨匠心是雪芹。」是心堂 陳榮燦題


▲陽明山公園黛玉外景

「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是上海大觀園太虛幻境牌樓上的一幅對聯。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創造了一個真與假,富貴與貧困,歡樂與悲涼的悲劇世界;在這個悲劇世界裡撼動了多少讀者的心。


▲鳳姐院 鳳姐-徐貴櫻飾 尤二姐周筱雲飾


▲寶玉娶親 新娘不是林黛玉


▲惜春-李星瑤飾與入畫 陳榮燦大師題

紅樓夢外景隊在上海大觀園拍了三個月外景回來後;也馬不停蹄前往阿里山姊妹潭、杉林溪、龍珠花園、故宮、至善園等地取景。同時美術設計任適正也加緊趕工,在佔地五千多坪的華視南崁影城大興土木搭建劇中各種應用場景,水榭樓閣、大宅小院,古街民房應有儘有,規模之大是國內電視節目罕見的大手筆。


▲南崁影城興建水榭亭台樓閣


▲華視南崁影城大宅院

紅樓夢是我在華視参與拍攝的最後一部戲,拍了差不多兩年後,因辦公室還有自己待辦的工作;所以後期就由另一位攝影指導郭特英帶領團隊成員梁錦星、龔中和、馬國駒、周長銘、陳順龍、梅家義、黃淵泉、張瑞娟等繼續拍攝。有大場面時我還是會前往支援。


▲華視南崁影城黛玉房


▲阿里山姊妹潭外景

拍攝工作雖然風風雨雨,有甘有苦;但再大的辛苦,也在看到這樣一部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被拍成動態影像而覺得甜美。


▲太虛幻境 警幻仙姑-張瓊姿飾

紅樓夢自1991年開鏡到1994年殺青,歷時長達三年,共完成了73集連續劇,於1996年播出。1997年入圍電視金鐘獎有:美術設計任適正,優良燈光陳武雄和程園昌,原著音樂黃石。


▲入圍電視金鐘獎優良燈光獎狀

相關新聞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

英國凱特王妃勇敢面對癌症,震撼英國王室和民眾心靈的一大考驗

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